大陸核潛艦噪音曾大如敲鑼 台灣潛艦國造瓶頸在「戰鬥系統」

▲長征一號靠泊在青島的海軍博物館碼頭。(圖/翻攝大陸網站)

▲示意圖。大陸第一艘自製潛艦「長征一號」吵到連渤海灣都出不了。(圖/翻攝大陸網站)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國艦國造是總統蔡英文重要的國防政策,各界對於這項政策的看法相當兩極,反對者對於台灣國艦國造的能力相當懷疑,尤其是潛艦國造的部分,更是當中難度最高的部分。不過,潛艦是否有需要國造,從當年大陸初次完成核潛艦國造後,「卻連渤海灣都不敢出去」或許可以獲得啟示。

大陸於1958年開始核潛艦計畫,到1974年才讓第一艘自製的核潛艦「漢級」(Han-class)09I型核潛艦「長征1號」開始服役,當時09I型最大潛行的速度只有25節,只跟美國60年代的「長尾鯊級」(Thresher/Permit-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艦的性能差不多,下潛到230公尺的時候,還出現個別支撐角鋼彎曲、內部漏水、發出聲響的狀況。

「長征1號」更大的問題是潛艦降噪的技術不到位,即使能夠航行,但是只要一離開家門,就像敲鑼打鼓一樣,遠在太平洋對岸的美軍聲納探測系統「想聽不到都很難」,直到1998年才安裝高效率的消音瓦,讓該型潛艦能夠服役至今,所以最初只敢讓09I型在渤海灣內執行「實驗性任務」。

美國核潛艇之父海曼·里科弗(Hyman George Rickover)曾經說過,讓潛艇安靜下來,遠比造出核動力裝置要複雜,包括潛艦的反應堆主循環泵、減速齒輪裝置、汽輪機、軸系、推進器等都是噪音來源,但降噪工作卻有「短板效應」只要一個部分噪音不能消除掉,就等於前功盡棄,必須所有的部分都降噪到最低,才能夠真正隱身在深海之中。

為了避免水壓對潛艦主體造成破壞或發出噪音,美國研製HY100鋼、HY130鋼和HSLA100鋼等應用於艦艇製造的高強度低合金鋼,最高強度達到950MPa左右,才能滿足潛艦主體必須的耐壓性,但這種鋼材被美國作為戰略物資,不允許擅自出口。大陸從1990年代開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進行鋼材的相關研究,研發出980MPa高強鋼,簡稱980鋼,才得以讓造艦的鋼材不再受制於人。

看了大陸軍工人花了40年的歲月苦苦追趕,希望能拉進與美俄的差距,對於台灣的潛艦國造是否能夠帶來一些啟示?據可靠消息指出,台灣的確有能力建造潛艦,至少航行能力、武器裝備都沒有問題,能夠降噪的手段也很多,未必是大問題,真正的關鍵在於操縱武器與聲納的「戰鬥系統」,但是在大陸外交上所發揮的影響力,台灣恐難取得相關技術的支援,所以台灣是否能夠自行研發「戰鬥系統」才是潛艦國造的唯一瓶頸。

▲海軍向美採購派里級巡防艦銘傳軍艦( PFG-1112)、逢甲軍艦(PFG-1115)抵台。(圖/軍聞社提供)

▲派里級巡防艦銘傳軍艦逢甲艦(PFG-1115)。(圖/軍聞社提供)

倘若「潛艦國造」最後的結果未盡理想,台灣在反潛能力上就毫無招架之力?可靠消息指出,台灣有S70C反潛直升機、諾克斯級軍艦上有ASROC反潛火箭與可變式聲納,紀德艦上有mk50系列反潛魚雷、派里級有美國現役的反潛系統和陣列式聲納,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諾克斯級的替換,已經是數十年的老戰艦,頂多再撐10年,未能即時更換,將成反潛漏洞,另外S70C反潛直升機大多部署在屏東,而非隨艦部署,在反潛聯繫上容易錯失黃金時機,則是另一個問題所在。

以台灣的現況而言,利用水面與空中的武器反潛能力還是相當卓越,但是潛艦具備的反封鎖與突防能力,則是反潛武器所無法取代的,兩者之間如何抉擇,確實是個兩難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