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幼公共化」粗估每年花360億 行政院:將做社會溝通

▲▼  ▲▼嬰兒,新生兒,出生率,少子化,生育補助,兒童安全座椅。新logo(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長期面臨少子化問題。(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長期面臨高齡化、少子化的現象,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造成台灣少子化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育兒環境不佳、私立幼兒園經費高,因此,行政院力推的「私立幼兒園公共化」政策,決定補助就讀私幼的家庭,每人、每年2萬至7萬元不等學費。不過,行政院強調,詳細餒榮還需最後的整合,行政院也將進行社會溝通。

賴清德去年底召開年終記者會時,針對少子化提出具體目標,每對夫妻的出生率要從目前的1.17提高至1.4,讓人口總數維持在2千萬人;賴清德強調,今年農曆年後將會推出私立幼兒園公共化政策以及新移民法,搶救台灣人口問題。

賴清德認為,只發一筆錢給父母並不能有效提高生育率,廣設公幼又可能造成私幼倒閉,便想參考台南作法,補助兒童就讀私幼的錢,減輕年輕父母的教養負擔。

另外,針對私立幼兒園公共化的預算,行政院說明,以目前每年平均20萬新生兒初估,平均每人、每年人補助約3萬元,加乘後約60億元,0至5歲6個年齡層共需360億元;不過,其中約有3成,各地方政府已經在做了,剩下所需7成經費將近約300億元;只是此為初估的首年經費,最終仍要經過主計總處精算。

為搶救少子化,行政院推動「私幼公共化」,也研擬發放育兒津貼等問題,雖然初步對策已定案,但細節尚未規定完全,行政院將徵詢社會相關團體的意見,再正式公布解決方案。而行政院原預定在農曆春節後公布少子化詳細對策,也由於決定做社會溝通,因此將會延後公布時間。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行政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