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速度滑冰左右擺臂 跟陸上跑步有什麼不同?

2018年02月18日 12:34

▲平昌冬奧速度滑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速度滑冰選手衝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路皓惟/綜合報導

速度滑冰是冬奧最刺激的運動項目之一,選手們以時速將近64公里於橢圓形溜冰場內衝刺,如果你有仔細觀看比賽,你就能發現他們雙手擺動的方式,與在陸地上跑步的人們不同,而且幅度相當大。

短跑選手衝刺手臂快速前後擺動,速度滑冰衝刺時同樣大幅度擺臂,不過兩者動作並不相同,滑冰選手擺臂左右交叉大幅擺動於身體前,防止身體過度扭曲,而減緩衝刺的速度。

▲平昌冬奧速度滑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平昌冬奧速度滑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之所以與跑步擺臂姿勢不同,是因為在滑冰時,前進的唯一方法是以對角線運動模式產生動力,而不是像陸地跑步時的直線前進。「如果試著在冰上以跑步方式前進,會發現幾乎無法動彈,因為冰與冰刀之間幾乎沒有摩擦,因此難以向前進。」

滑冰選手必須讓冰刀成直角,從冰面上製造出推力,改變對冰面的動態壓力和壓力。研究人員曾在國際生物力學期刊上表示,「溜冰是一種非常獨特的運動模式,因為必須靠側向推力來前進。」

起跑時,運動員採取蹲立式,以便發揮強大的爆發力,在衝刺階段,滑冰選手大幅度左右擺動手臂,而在過彎時,選手也會擺動手臂,但對比衝刺時幅度小很多,這時手臂擺動的用意在於幫助平衡。

▲平昌冬奧速度滑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速度滑冰選手將手放背後省體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較長距離的比賽,你也會發現選手將手臂擺在背後省力,不僅增加空氣動力,同時節省體力,畢竟在速度滑冰上,手臂擺動不如跑步那樣重要,因為滑冰選手主要使用冰面來維持動能,而不是全部來自於身體。

滑冰是歷史悠久的運動,早在13世紀,這項運動便在荷蘭出現,直到1676年滑冰發展成為競速比賽,從1924年冬季奧運開始,速度滑冰就是奧運正式項目。競速滑冰在周長400公尺的場地進行,分內、外兩道,道寬5公尺,內跑道內圈半徑25公尺,外道內圈半徑為30公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