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航母殺手」防線 美媒:F-35B短距起降粉碎中國幻想

F-35B戰鬥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F-35B戰鬥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近年大力推行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透過火箭軍大量素有「航母殺手」之稱的導彈,將海上約1300公里外的艦艇作為攻擊目標,進而把美國航母戰鬥群排除在南海爭鬥之外。對此,一名美國軍官透露,F-35B垂直/短距起降戰機可在極短時間內完成加油、裝載攻擊性武器等步驟,突破場地限制起降,能成功應對中國「航母殺手」對美國海軍的圍攻。

據美國商業內幕網站報導,中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假定美國一定是從某個基地或航母上派出飛機,但實際上F-35B卻不採用中方所設想的方式作戰。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中校戴維‧伯克(David Burke)指出,即使傳統起降場地在中國導彈的轟炸下無法使用,F-35B可以在短距離的跑道上起飛、垂直降落,這使得海軍陸戰隊不需要為找不到大型而顯眼的基地而擔心。同時如果中國把目標對準航母,美國就會選擇不使用航母。

▼中國九三閱兵展示「航母殺手」 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圖/翻攝自環球網)

九三閱兵展示「航母殺手」 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圖/翻攝自環球網)

據了解,今年1月中旬,美軍將一架F-35B降落在一個斜坡上,這顯示該款戰機未來幾乎可以降落在任何地方。伯克中校表示,「在世界上任何地方給我一塊600英尺(約183公尺)長的平面,我就可以在那裡降落。」

報導指出,事實上在2017整年的時間裡,F-35B機組人員訓練「熱裝彈」和「熱加油」等戰術,目的是為F-35快速重新裝載彈藥。通常這樣的工作需要大量時間、空間和大型空軍基地提供支持,「未來將變成像賽車中途加油、維修那樣快捷簡便的事情」。

就F-35B而言,地面人員在其還在運轉時就可以進行加油、裝載更多炸彈,幾分鐘後,在位於中國導彈不會打到的某個臨時地點泥地上,同時支持性基礎設施處於最低程度的條件下,這架F-35B戰機可以再次起飛

▲▼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圖/路透社)

▲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圖/路透社)

報導進一步指出,雖然中國一心要阻擋美國的F-18「大黃蜂」航母艦載機,但海軍陸戰隊也制定新戰略應對,就是用「黃蜂號」兩棲攻擊艦這樣的小型軍艦,搭配V-22「魚鷹」傾轉旋翼機和CH-53直升機極大的載重能力,便可在中國幻想的反介入/區域拒止範圍內搭建臨時基地。此時F-35B可以從那裡起飛,應對牽制航母的威脅,「打破中國的幻想」。

目前美國正在爭取儘早向太平洋派遣F-35B隱,從近期部署的行動中可以看出,該國對F-35B打破太平洋力量平衡的能力抱有信心。報導指出,在美國境外最先部署這款戰機的是日本,現在隨著(朝鮮)半島局勢的升溫,一艘可搭載F-35B的航母也將駐紮該地。

▼美軍最新型匿蹤戰鬥機F-35B(F-35B Lightning II)進駐日本山口縣岩國基地。(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最新型匿蹤戰鬥機F-35B(F-35B Lightning II)進駐日本山口縣岩國基地,外界研判是針對解放軍的殲-20而來。(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