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年糕熱量逼近白飯!營養師幾點建議...早上空腹別吃!

▲▼不胖!婆媽必學的9種「養生年糕」。(圖/雲林基督教醫院提供)

▲雲林基督教醫院曾經教大家怎麼做「養生年糕」。(圖/雲林基督教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過年不免會吃一些糕點應景,甚至拿年糕、蘿蔔糕當正餐。不過,年糕熱量不低,可能吃兩個就超過一碗白飯的熱量。對此,有專家提出幾點建議,提醒大家不要早上空腹吃年糕,避免血糖急升,還有年糕加熱可以用非油煎的方式,也要少加醬料,想幫助消化可以喝茶。

根據香港《明報》引述營養師李杏榆指出,糕類一般高澱粉質,可能吃兩塊就超過一碗飯的熱量,所以最好吃一塊至兩塊就好,也不要拿來當正餐,因為糕點蛋白質和纖維不足,營養不均衡。她進一步表示,如果早上空腹吃糕點,會讓血糖急升,容易導致肥胖,而晚飯後也最好不要吃糕點,因為較少時間消耗熱量,容易囤積脂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添好運蘿蔔糕。(圖/本報資料照)

▲過年要吃蘿蔔糕等等吉利的食物。(圖/本報資料照)

另外,如果用油煎糕點,糕點的熱量會明顯上升。李杏榆建議,用烤、焗、蒸或光波爐等非油的加熱方法。她也提醒,不少人吃糕點習慣沾醬,但很多醬料都是高糖高脂,會增加熱量的攝取,建議可以改用生抽(淡醬油)加新鮮辣椒調味,或者灑上芝麻調味。

糕點比較適合當作茶點,但含高澱粉質和糖分,容易消化不良囤積在腸胃道中。李杏榆指出,大家可以喝茶、薏米水、山楂茶來幫助消化,或者吃柚子、奇異果等高纖維、含豐富消化酵素又熱量低的水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