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煤礦、武器一年爽撈58億!北韓違反禁運也要賣生財2寶

▲▼南韓當局扣押秘密轉運石油到北韓的香港籍油輪「方向永嘉號」(Lighthouse Winmo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安理會日收到一份報告,該報告指出北韓政府違反禁令賣出煤礦及武器大賺一筆。圖為南韓扣押秘密轉運石油到北韓的香港籍油輪「方向永嘉號」。(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北韓為禁止煤礦運輸國,但還是有不少商人會私底下偷運煤礦過去,在2017年12月時,就曾經有台灣商人因違反禁令向北韓載運無煙煤至越南販售圖利。但北韓政府卻在一份上呈至聯合國安理會的報告中,被揭露靠著偷運煤礦、武器等項目撈了約新台幣58億。

根據《路透社》報導,聯合國安理會於2018年2月收到一份報告,該報告指出北韓違反聯合國制裁,透過更改出口來源國的方式,於2017年將煤炭運到俄羅斯、中國、越南等地的港口。北韓不只違反禁令偷運煤礦,還出口軍武商品到內戰不斷的敘利亞,就連東南亞國家緬甸也榜上有名,零零總總共獲利2億美金(約新台幣58億元)。

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為了制裁北韓不斷發展核武與發射飛彈的軍事恫嚇,早在當今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尚未上台前,於2006年便通過加重制裁令,禁止煤礦、鐵、鉛、紡織品出口,也限制對北韓的原油與精煉石油的進口,目的就是為了要阻止該國繼續發展軍事工業,減少對東亞地區的潛在威脅。

該份上繳至聯合國安理會的報告還寫到,北韓政府透過欺詐手法結合經濟制裁上的漏洞得以維繫經濟命脈,還能繼續以傳統武器交易的方式獲取金錢,甚至透過駭客竊取其它國家的軍事機密。報告特別提到北韓能夠違反禁令的主要因素,是因為北韓外交官及貿易代表可以提供軍事武器販售的後勤支援,還能安排軍事技術專家交流。

▼高洋漁業公司負責人陳世憲涉嫌偷運石油到北韓,於1月19日上午驚傳飲藥自殺獲救,他表示以死明志。(資料照/翻攝東森新聞)

▲涉嫌偷運石油到北韓案,高洋漁業公司負責人陳世憲19日上午驚傳仰藥自殺獲救,他表示以死明志。(圖/翻攝東森新聞)

這份聯合國的報告一曝光,國際相關北韓研究專家也發現到船對船轉運油品到北韓的事情,發現交易油品、煤礦的船隻主要以台灣為基地,正好呼應了台商陳世憲涉嫌供油給北韓及燃煤進出口業者江衡轉賣煤礦事件。律岡聯合企業公司負責人江衡涉嫌在2017年8、9月透過中國人士租用貨輪,開往北韓南浦港載送價值300萬美金(約8700萬新台幣)、4萬多噸無煙煤,還關閉衛星定位、偽造航行日誌等躲避查緝,已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制裁決議。

而台籍高洋漁業公司承租的香港籍貨輪「方向永嘉號」則在2017年10月時,涉嫌違反聯合國禁令運送石油至北韓,負責人陳世憲遭到高雄地檢署傳喚,以150萬元交保候傳,法務部也因此依反恐制裁機制,凍結陳世憲及其公司之資產。陳世憲則是否認賣油給北韓,僅坦承出口報關不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