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真的可以給我嗎?」 日本妹收台灣芒果感動:這麼高級

▲驚訝的上班族,小資女,OL,加薪,開心,嚇人。(圖/翻攝自pakutaso)

▲驚訝的上班族。(圖/翻攝自pakutaso)

文/張維中


這個夏天,我收到了從台灣寄過來的整箱芒果。那天早上,當我推開門看見帶著微笑的宅急便男孩,捧著一大盒芒果要我簽收時,愣了好一會兒。是我的嗎?還未反應過來,已嗅到一陣掩蓋不住的芒果香,從紙箱裡竄出來。

「台灣芒果啊。」宅急便男孩遞給我簽收單時,喃喃自語起來。我趕緊拿出印章迅速蓋下去,像是怕誰會搶走似地做出默默的宣示:「喂,我已經蓋上我的名字了喲,這些全是我的!」

我小心翼翼地揭開盒蓋,看見箱子裡一叢豐盈飽滿、鮮豔欲滴的橘紅芒果時,驚喜到有些不切實際。絕美的畫面,簡直是藝術。

輕輕觸摸起芒果,感覺在光滑的表皮上維持著一股舒服的低溫,一粒粒乖乖地枕在彼此身旁,靜好的,沉在深深的夢鄉裡。

▲▼芒果,水果,台灣特產。(示意圖/CFP)

▲芒果是台灣特產。(示意圖/CFP)

芒果在日本是珍貴到爆表的熱帶水果。一般人買得起的,多半是從墨西哥進口的芒果,在外觀和口感上都遠遠不如台灣。真正能夠跟台灣芒果相提並論的是日本的國產芒果。但數量少且價格昂貴,還不是什麼地方都有賣,必須要到新宿伊勢丹百貨那樣的高級超市才有。如果在尺寸、重量和品質上,要如同我收到的台灣芒果一樣的話,很可能兩粒就要日幣一萬圓。

收到芒果的那一天,我立刻攜了幾粒去公司,分給辦公室裡的日本同事。
當我請同事們務必嘗一嘗水果王國台灣的夏季名產時,每個人都忍不住睜大雙眼,驚歎得想要尖叫,卻努力地壓抑住聲量。

「天啊!不會吧?真的可以給我嗎?這麼高級的東西!」他們慎重地用雙手接過芒果,臉上閃爍出的喜悅,渲染著香芒的色澤。

有的人甚至慌了起來,緊張地詢問:「那麼我現在應該怎麼照料它?我只要這樣放在桌上等下班就好了,還是應該先放進冰箱?今天就一定要吃嗎?明天跟家人一起分享還行嗎?」

他們都喜歡到台灣旅行,對台灣念念不忘之一的就是芒果刨冰。回到日本的夏天,芒果只能變成遙遠的夢境。其中也有人是還未到過台灣的。捧著芒果嗅聞的他們,像是獲得一則通關的密碼,決心下一場旅行,就去台灣。

▲芒果。(圖/記者林世文攝)

▲芒果冰沙是許多觀光客的最愛。(圖/記者林世文攝)

隔天晚上,日本朋友小園君來我家,我自然也準備端出芒果待客。
上樓前,他發了LINE問我,要不要去超商買一桶香草冰淇淋搭配?我回他,新鮮芒果單吃就夠,冰淇淋會搶了芒果的本味。他半信半疑,因為他的芒果經驗,始終還停在加工切片的超商甜品上。

對切碩大的芒果,用刀一道道縱橫劃開果肉,最後將果皮往內推,芒果頓時逆向如花綻放開來。小園君也綻開了笑容,邊吃邊說,長這麼大沒這樣吃過芒果的。殊不知我們可是這樣從小吃到大的呢!所以說,我們怎麼可能會把日本人愛吃的芒果布丁給放在眼裡呢。

與我分享美好事物的台灣朋友,跨海寄來的這一箱芒果,芬芳了我的夏天。使我得以按了一個分享鍵,讓身邊的日本朋友也因此受惠。

芒果含在嘴裡冰冰涼涼,心底卻是暖暖的。我感覺到自己在海洋的另一端被想起了、被照顧了,讓我也更加想要成為一個能夠照顧他人的人。

▲東京模樣。(圖/大雁文化提供)

▲東京模樣。(圖/大雁文化提供)

●作者張維中,以小説《岸上的心》、《501紅標男孩》踏入文壇。近作為旅記《日本・愛的魔幻旅行》、《東京,半日慢行》、《日本・一日遠方》、小說《戀愛成就》、散文《夢中見》與少兒讀物《完美特務》等書。 東吳大學英文系、文化大學英研所碩士畢業。早稻田大學日本語別科、東京設計專門學校畢業。目前除在台灣各大報刊雜誌暨網站開闢專欄外,並受邀於《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連載文章。 張維中官方網站:www.weizhongzhang.com

本文獲得「原點出版社」同意全文刊載,原文出自《東京模樣: 東京潛規則,那些生活裡微小卻重要的事》芒果國民外交一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