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擋三「咬殺」共軍水鬼 大膽島守護神「茜露中尉」

金門大膽島、二膽島(圖/記者徐文彬攝)

▲金門大膽島、二膽島(圖/記者徐文彬攝,下同)

寵物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是狗年,這也讓人不禁想到這些人類最好的夥伴,牠們除了陪伴我們之外,有時也身兼保家衛國、緝毒偵搜與搜救等重責大任。今天就藉這個機會,來紀念當年在金門最前線大膽島服役的「茜露中尉」。時值民國44年冬,有三名共軍蛙人趁著夜色悄悄摸上小虎山海灘,不料被我們茜露發現,立即撲上攻擊,當場擊斃二人,而剩下一員也受到重創。

據了解,軍犬「茜露」為德國狼犬,出生於1950年6月20日,當年經過嚴格的訓練後,於1954年分發到大膽島服役,主要任務是負責大、小虎山間搜索、警戒勤務。自立下大功後,,凡是中外貴賓踏上大膽島便會看看這位狗中豪傑。

▼「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

金門大膽島、二膽島(圖/記者徐文彬攝)

公開資料顯示,茜露自分發後一直盡忠職守、披星戴月直到1970年2月3日時因病去世。在牠過世之後,戍守大膽島的部隊官兵有感於牠的忠誠與彪炳的戰功,特別替牠在大虎山側上築一座「茜露之墓」,並設碑文以紀念這段靈犬保家衛國的英勇事蹟。

事實上,大膽島上除了有「茜露之墓」之外,還有「神雞之墓」,這是為了紀念一隻「落都紅」種母雞。當年八二三砲戰時期,每逢對岸進行砲擊前,牠就會展翅鳴啼並躲起來,這樣神奇的預警能力也被官兵發現,不曉得救下多少國軍弟兄,因此也被稱為「神雞」。

「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是大膽島上官兵的精神標語,想信後面那句「人不孤」島上的官兵都有深深的體會,因為這些前線的英雄們有著「茜露中尉」、「神雞」的英靈長相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