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吃大喝?小心腸胃病找上門! 飲食禁忌報你知

新鮮不暴量 新春腸胃不罷工(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年節期間飲食不正常,容易引起腸胃疾病。(圖/童綜合醫院提供,以下同)

記者黃琬茹/綜合報導

農曆新年到來!不少民眾都希望能在連假期間好好放鬆一下,而有些人會透過享受美食來犒賞自己,童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劉忠政提醒,春節連假期間,三五好友相聚在一起,難免把酒言歡、玩通宵,但突然三餐不正常、生活作息混亂,容易引起各種腸胃疾病,民眾不可不慎!

劉忠政指出,每年春節連假都會有民眾因腹瀉等腸胃不適問題求醫,一般民眾平時皆有規律生活習慣,但突然三餐不正常、生活作息混亂,易引發消化不良,進而產生腹脹、腹瀉或胃食道逆流的狀況。此外,食物保存不當而滋生細菌所引起的急性腸胃炎也是常見病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急性腸胃炎可能併發脫水、口乾及發燒等症狀,若是狀況輕微,可減量飲食,多補充水分,並暫停食用乳製品、豆漿及水果,避免吃過辣或過油的食品,避免腹瀉狀況加劇並達到緩解效果,若症狀嚴重則建議儘快就醫治療。

新鮮不暴量 新春腸胃不罷工(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醫師指出,春節連假突然三餐不正常、生活作息混亂,易引發消化不良及各種腸胃問題。

劉忠政表示,若想避免腸胃不適,最好的辦法就是做好菜餚保鮮,飯菜若要留隔夜,必須記得放進冰箱冷藏,維持廚房及餐廳的整潔,採買食材時,應選擇環境衛生的攤販,從根本做起來杜絕食物的腐敗,避免吃下肚食物不潔而引發的腸胃炎,讓農曆新年過得快樂又健康。

除了避免極端生活習慣之外,劉忠政建議,若有疾病在身的民眾必須忌口,例如有膽結石病史的病患,勿攝取大量高脂肪食物;糖尿病患者則要控制血糖,別攝取過量澱粉,避免血糖飆升;有腎臟病史的民眾不可食用過鹹菜餚或醃製品。另外,一般民眾在享用美食時也必須適量,以免脂肪堆積導致年後發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