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情勢惡化 瑞典冷戰後首度重新印製「全民備戰手冊」

▲▼戰爭開打怎麼辦?瑞典重發備戰手冊。(圖/翻攝自Wikimedia Commons)

▲瑞典將重新發行備戰手冊給全國國民。(圖/翻攝自Wikimedia Common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俄羅斯軍事活動頻繁,以及恐怖主義的擴散與假新聞蔓延,瑞典政府繼2017年初恢復徵兵制後,近日更宣布將印發手冊給全國470萬戶國民,教導國民在戰爭來襲時如何應變。

英國《金融時報》、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媒體報導,1940年代二戰期間,瑞典首度對全民發布備戰手冊,手冊發送到每戶人家,直到1991年冷戰結束才停止印製。

時隔近30年,瑞典政府決定重新印製名為《如果戰爭來臨》(Om kriget kommer)的備戰手冊,將在5月底的「緊急事件準備周」發送到全國每戶人家。瑞典國民危難因應署發言人安德森(Christina Andersson)表示,「氣候變遷、恐怖攻擊、疫病、假新聞操弄等等因素,讓當前的情勢威脅越來越複雜」,當局認為,民眾越來越有必要知道如何「為危機與戰爭威脅做準備」。

▼德國慕尼黑恐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慕尼黑恐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德森提到,新手冊教導民眾因應的不只是戰爭,也包括恐怖攻擊與自然災害,甚至也包含網路攻擊與假新聞。手冊內容包括如何在當日常生活變得天翻地覆時,裡面會寫該如何維持生活基本需求,像是怎麼處理糧食、飲水、暖氣、通信等各方面的基本需求,也包括遭遇空襲時怎麼辦、萬一需要逃難該帶什麼像是身份證、衣服和防毒面具等。

手冊也會告知民眾,在國家遭遇危機時,政府會如何因應,也詳述政府發布的危機警示中各種層級的意義為何,還有民眾如何處理錯誤資訊與敵方的宣傳。

近年來,瑞典不斷增加國防預算,因為當局認為歐洲的安全局勢正在惡化,也拉近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關係。瑞典政府於2017年3月宣布,將在 2018年重新恢復 2010年暫停的徵兵制,並且開始進行軍事演習,部分原因是為了回應俄國的行動,因為俄國開始在該區累積軍事實力,像是不時派戰機侵犯瑞典的領空,同時也可能在瑞典進行間諜行動。

▼西班牙巴塞隆納恐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班牙巴塞隆納恐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