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6場演唱會的療癒之旅 陪我走過低潮的防彈少年團

2018年02月17日 14:00

文/B

像很多人一樣,成為阿米(A.R.M.Y,防彈少年團粉絲名稱)就是個打臉的過程。當身邊朋友都因為《I NEED U》、《FIRE》這些招牌歌曲入坑時,我對他們的印象還只是「褲子很短的一群弟弟」。即使曾因緣際會見過本人,卻也只是偶爾會聽聽歌的程度,對於人則沒留下太多印象。真正喜歡上防彈少年團,是在我人生最痛苦、最難過的時候。

▲防彈少年團。(圖/翻攝自官方推特)

▲手幅文字「我們一起的話,沙漠也變成大海」,出自防彈少年團《大海》的歌詞。(圖/翻攝自官方推特)

2017年12月,我在首爾高尺天空巨蛋,看著防彈少年團《The Wings Tour》最終場演唱會。老實說本來並沒有什麼期待,以為安可場就是原本的流程、歌單跑一遍,最後唱幾首新歌,大家開開心心,一場盛大派對就結束。但連看了三場(兩場現場,一場直播)下來,我又再一次被防彈少年團不變的「初心」感動。

那天氣溫是零下6度,穿著球鞋的腳趾在室外站了三個小時後,已經沒有知覺了。當我走到幸運買到的搖滾區位置上時,也正好是節目開演的時候。出乎我意料,這個僅此三場的限定演出,居然從開場的VCR就是全新拍攝的影片。更讓人意外的是,其中一幕竟是7人站在一面塗鴉前,牆上寫著「剽竊少年團」的韓文縮寫(ㅍㅈㅅㄴㄷ)。

▲防彈少年團把曾經受到黑粉攻擊一事,放到演唱會上。(圖/翻攝自推特)

▲防彈少年團把曾經受到黑粉攻擊「剽竊少年團」一事,放到演唱會VCR正面迎擊。(圖/翻攝自推特)

那是他們在2016年第一次站上首爾體操競技場舉辦大型演唱會時,黑粉在牆外塗鴉的字眼,更是在當時的推特趨勢上整整掛了兩天。這樣巨大的羞辱,當時的防彈少年團沒有為自己辯護,卻是在一年半後,用已經站上美國告示牌頒獎典禮、全美音樂獎舞台以及拿遍大賞的成績,正面迎擊曾經遭受過的偏見和不公平對待。

▲防彈少年團(BTS)出席2017全美音樂獎(AMAs)。(圖/CFP)

▲防彈少年團在2017年站上美國三大音樂盛事之一的「全美音樂獎」舞台。(圖/CFP)

至於我的2016年,不管在工作或是私人生活都遭受到強大的挫折。曾經過著非常辛苦的日子,甚至是到沒有吃醫生開的藥就無法睡覺的程度。就在那時候,無意間知道了防彈少年團之中有個叫SUGA的成員。好奇心驅使下去搜尋了他的個人mixtape作品,在點開了《So Far Away》這首歌後哭了好久。歌詞中說「為什麼所有人都前進,只有我停在這裡?」實在稱不上是什麼正面激勵人心的話語,卻是一種「原來這裡有人和我有著相同心情」的淚水。

▲防彈少年團演唱會哭慘。(圖/翻攝自BTS OFFCIAL FACEBOOK)

▲防彈少年團演唱會哭慘。(圖/翻攝自BTS OFFCIAL FACEBOOK)

▲防彈少年團在演唱會上,想起出道以來的一切也激動落淚。(圖/翻攝自BTS OFFCIAL FACEBOOK)

在喜歡上防彈少年團的6個多月裡,我看了六場他們的演唱會。大阪一場、台北兩場、澳門一場以及最後的首爾兩場。朋友驚訝的說:「你怎麼突然開始喜歡他們?還變成了這麼瘋狂的追星族!」或許這一切都不是偶然,我不是老粉,但聽著《WINGS》「我背上的疼痛,是因為即將要長出翅膀」這樣切身之痛又療癒的歌詞,我想,也許早一點或晚一點遇上,我都無法像現在這麼喜歡他們。

▲防彈少年團(BTS)台北演唱會。(圖/BIG HIT entertainment提供)

▲防彈少年團台北演唱會。(圖/BIG HIT entertainment提供)

從2016年到2017年,防彈少年團從有點勢頭的小公司出身大勢偶像,用粉絲形容的「搭火箭的速度」變成了紅遍全球的韓流指標團體;至於我的2016年到2017年,也是從巨大的痛苦,到帶著他們給的勇氣,決定繼續前進。

我想起了曾經喜歡過10多年的五月天,他們喜歡說的一句話是:「無論是什麼時期,總有一首五月天的歌會陪伴你。」然而沒有想到,和我有著不同語言、文化的防彈少年團,卻一樣陪伴我走過最艱辛的時光。在首爾場結束後,我和一位新認識的A.R.M.Y.朋友一起吃晚餐,她笑說:「我也是在最低潮的時候,喜歡上防彈少年團。」

防彈少年團在2017年5月於美國告示牌頒獎典禮,擊敗蟬聯6年的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拿下「Top Social Artist」獎項時,隊長RM在台上喊出:「love myself, love yourself!」我們也漸漸學會,愛自己、與自己和解,再去愛人。

曾經我以為韓國偶像團體是拿來喊「好帥!好帥!」的,卻沒想到,仔細聽了防彈少年團的每一首歌,再回頭看看他們走過的路程。《路》道盡現實的迷惘和堅定信念、《搬家》唱出對未來的期待、《黃雀》寫出對社會不平等的控訴、《春日》隱晦的追悼世越號、《大海》則是描述大紅後惶恐的心情,防彈少年團不只是偶像,比起耍帥的嗨歌,他們更像是朋友,真真實實的唱出了這個世代的掙扎與勇敢。

▲防彈少年團剛出道台下歌迷不到100人,現在已經是可以開8萬人演唱會的高人氣。(圖/翻攝自官網)

▲防彈少年團(BTS)台北演唱會。(圖/BIG HIT entertainment提供)

▲剛出道時歌迷不到100人的防彈少年團,如今擁有演唱會場場秒殺的超高人氣。(圖/翻攝自官網、BIG HIT娛樂提供)

作者B,喜歡KPOP文化多年的骨灰級迷妹,愛吃泡菜所以嘴巴有點酸。口頭禪是「這麼可愛果然是男孩紙」,目前正在防彈少年團的坑底躺平。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