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春應采兒都扮黑臉」教出軟萌Jasper 4爸爸育兒術解密

2018年02月17日 08:20

記者潘慧中/綜合報導

《爸爸去哪兒5》邀來陳小春和Jasper、劉畊宏和小泡芙、杜江和嗯哼、吳尊與NeiNei及Max,還有一位實習奶爸鄧倫搭擋小山竹,孩子在節目中難免哭鬧,但大致都懂事,讓人不禁好奇,明星忙碌工作之餘,是如何教出乖巧小孩?以下《ETtoday 星光雲》整理出這些藝人曾分享的育兒術,提供有類似疑問的網友參考。

▲▼《爸爸去哪兒5》將拍春節特別版。(圖/翻攝自《爸爸去哪兒》微博)

▲《爸爸去哪兒5》的萌娃們各有特色。(圖/翻攝自《爸爸去哪兒》微博)

陳小春和老婆應采兒都是出了名的脾氣暴躁,卻能教出軟萌Jasper,背後原因雖曾被老婆開玩笑解答,「他不這樣他能活到今天嗎?」但其實歸功於夫妻倆的嚴厲教育,他坦言常會對兒子說「你以為你是誰啊?」不願過分寵愛孩子,是因為覺得兒子應當是名男子漢,「男生應該吃苦受累,是成長的必經過程。」

▲▼陳小春與Jasper。(圖/翻攝自應采兒IG)

▲陳小春與應采兒對兒子的教育方式格外嚴格。(圖/翻攝自應采兒IG)

值得一提的是,應采兒也不是負責扮白臉的一方,她不但嚴格,平常還會定下規矩,看到Jasper哭鬧,第一時間不會馬上安慰,而是等到兒子哭完再溝通「不讓小孩以為哭了,就能得到想要的東西!」此外,她也認同打罵教育,與其等到外人教訓小孩做錯事,不如自己先動手,但她提醒嚴格歸嚴格,仍需適時地鼓勵小朋友。

▲▼小小春錄完《爸爸》變了!(圖/翻攝自應采兒臉書)

▲應采兒提醒,教小孩要嚴格,但也別忘了適時給予鼓勵。(圖/翻攝自應采兒臉書)

劉畊宏曾在節目透露,小泡芙有時候會故意耍賴、懶惰,所以有次發現女兒頻頻吵著要抱抱時,一度發狠轉頭走人,雖然擔心女兒是否因為感冒還沒完全好才這樣,但他認為「好,如果妳真的沒力氣,那妳就好好跟我講,那我就知道妳真的沒力氣,可是她又不說話,都是我問,我會覺得我一個人一直在那邊講話,就感覺她就是不太回應我,我就覺得妳這樣很討厭。」另一個生氣的原因是,他很希望女兒跟著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一起享受當時美好的環境,如果錯過了這次機會,不免會覺得可惜。

▲▼小泡芙告別《爸爸5》爆發音樂基因(圖/翻攝自《爸爸去哪兒》微博)

▲劉畊宏並不會因為小泡芙哭了就忙著安慰。(圖/翻攝自《爸爸去哪兒》微博)

「妳哭也沒有用!」即使女兒哭著要劉畊宏抱抱,他仍然沒有輕易心軟,由此可見,儘管是女孩子,他依然秉持著嚴格家教,但事後回憶整段過程,他自認還有進步空間,「有時候大人不願意花時間做這個溝通,我當下只想她立即回答我。」對此,他體悟出一些道理,那就是必須讓孩子有個轉換的時間,「放低自己的情緒,花一點點時間,轉換一個環境,去跟她做溝通。」

▲▼劉畊宏罕見對小泡芙發狠。(圖/翻攝自《爸爸去哪兒》微博)

▲劉畊宏自我檢討,必須讓孩子有個轉換時間去思考。(圖/翻攝自《爸爸去哪兒》微博)

嗯哼在節目中有「金句王」的封號,反應快又懂事的個性,其實是杜江施以放任又不會過於約束的方式教出來的。杜江曾在微博表示,「成年人的我們都知道一夜長大的殘酷。」所以,他只希望兒子在成長過程中,能保有天真的一面,「想哭就哭,想鬧就鬧,做一隻可愛的小怪物,慢慢,慢慢地長大。」這個想法獲得了不少粉絲的認同。

▲▼「放任教育」教出乖巧嗯哼!(圖/翻攝自杜江微博)

▲杜江採用放任教育,同樣能教出乖巧小孩!(圖/翻攝自杜江微博)

另外,杜江期盼兒子是個勇於追尋自己理想的人,「你是你自己的希望,我那些沒能實現的夢想還是我的,與你無關,就讓它們與你無關吧。」此番論點也顛覆了華人父母總將自己未能完成的夢、寄託在下一代身上的教育方式,開明態度很值得做為爸媽網友的榜樣。

▲▼「放任教育」教出乖巧嗯哼!(圖/翻攝自杜江微博)

▲杜江對於教育小孩自有一套看法。(圖/翻攝自杜江微博)

吳尊雖然出身自汶萊的皇親國戚,自小生活無虞,卻沒有因此養成驕矜惡習,做為NeiNei或Max的最佳示範,比方說,他發現女兒不愛吃饅頭後,有別於打罵教育,反而會用溫柔講理的方式來處理,「很多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是沒有東西吃的,有些人只有白粥、沒有雞蛋,所以你們不能浪費。」由此可見,儘管一家人衣食無缺,仍不忘教育小孩要珍惜糧食。

▲Max看到地上有危險物撿起交給村長。(圖/翻攝自芒果tv)

▲吳尊雖然生活衣食無虞,仍教育小孩要節儉為上。(圖/翻攝自芒果tv)

事實上,NeiNei在節目錄製初期,因為不熟悉環境、很黏吳尊,一度被質疑有公主病,但其實她只是感到無助。長期下來,無論是鑽籬笆、或撿起滾到山坡邊的南瓜,勇敢態度逆轉負評,被封「沒有公主病的公主!」對於教導兒女方面,吳尊表示,向來不會以長幼來判斷對錯,而是讓孩子學習分辨、互相體貼,才成功教出一對不驕縱的小姊弟。

Neinei每天看《爸爸去哪兒》5遍!吳尊:這次是真愛。(圖/翻攝自《爸爸去哪兒》微博)

▲NeiNei和Max的家教都很好。(圖/翻攝自《爸爸去哪兒》微博)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