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育正夯!台東均一學子到NASA學習又考上清大

2018年02月17日 11:30

▲▼清華拾穗計畫,特技公益楷模、象棋年輕棋王上榜。(圖/清大提供)

▲少年象棋棋王葛振衣(右)。(圖/清大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清華大學特殊選才開辦的第一、二年分別錄取圍棋棋王、西洋棋棋聯大師,今年又錄取了一位青少年象棋棋王葛振衣,匯集了三棋高手;他目前象棋七段,曾獲馬來西亞首屆「勝記盃」世界青少年象棋個人公開賽的18歲以下青少年組冠軍,可以說是台灣20歲以下的第一人。

清大特殊選才共正取53名,104年開始推行,107學年度教育部將「特殊選才招生」納入正式招生管道,53名分別來自清華學院學士班38名、資訊工程學系6名、物理系2名、化學系2名、數學系2名、材料科學工程系、動力機械工程系、工學院學士班各1名,提升到占大一新生的2.7%,是全國各校中特殊選才比率最高的大學。

就讀彰化高中的葛振衣錄取大一不分系的清華學院學士班,因為父母都是彰化女中的國文老師,他從小除了象棋,還學了書法、彈鋼琴,可說是「琴棋書畫」除了畫畫一外都學全了,未來也表明想讀中文系;也因為很小就獲象棋國際特級大師吳貴臨指導、推薦,又獲得首屆「勝記盃」的18歲以下青少年組冠軍,可說是台灣20歲以下第一人,「已無敵手」。

▲▼清華拾穗計畫,特技公益楷模、象棋年輕棋王上榜。(圖/清大提供)

▲實驗教育體系長大的邱紳騏,甚至還到了NASA去見習。

另外,清華大學創全國之先,自104學年度推動拾穗計畫,仿效美國哈佛、柏克萊加大、史丹福大學等名校全方位審查及招生方式,讓無法經由現行申請入學、指考分發等方式進入頂尖大學,但具特殊才能、特殊優良行為或逆境向上且具強烈學習熱忱的學生,有機會到清華就讀,使大學選才更多元化。

▲▼清華拾穗計畫,特技公益楷模、象棋年輕棋王上榜。(圖/清大提供)

4年前清大開辦特殊選才招生以來,因為跨界「體制」與「非體制」,許多在家自學的學生、或從小讀實驗教育體系長大的學生,都把清大當成第一志願。台東均一高中邱紳騏就是實驗教育的學生,拿到台東唯一國花級童軍資格、擔任都蘭童軍復團計畫負責人,又獲2017 HASSE International Scholarship台灣唯一得主,更到美國太空總署(NASA)學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