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農曆年為何看不到「狗」圖案?

2018年02月16日 18:29

▲▼ 馬來西亞農曆年為何看不到「狗」圖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示意圖)

▲ 馬來西亞的商場中,許多新年裝飾上沒有印上任何狗的圖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華人慶祝狗年到來,馬來西亞各地也換上新佈置,不過,許多裝飾卻沒有印上任何狗的圖樣。根據伊斯蘭教傳統,狗和豬都是「不潔的動物」,穆斯林在馬來西亞人口中為數最多,因此當地華裔商人為了避免冒犯他們,選擇移除與狗相關的圖案。

《路透社》上個月的報導指出,位於吉隆坡的「巴比倫商場」(Pavilion Mall)選擇移除與狗有關的新年商品,原因是這涉及「宗教與文化敏感議題」。這間商場每個月約有300萬人次造訪。

馬來西亞商場協會主席陳艾迪(音譯,Eddy Chen)受訪時坦言,「我們都是很務實的商人」,這並非第一次有商場因為宗教理由「自我審查」。他說,明年豬年來臨時,當地商場的裝飾預料也會受到限制。

▼ 根據伊斯蘭教傳統,狗和豬都是「不潔的動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示意圖)

▲▼ 馬來西亞農曆年為何看不到「狗」圖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示意圖)

此外,總部設在香港的牛奶國際控股公司(Dairy Farm International Holdings)旗下的連鎖超市Giant推出一款新年T恤,上頭印有十二生肖圖案,但狗和豬卻都以「亥」和「戌」的字眼代替。

政府機構「馬來西亞伊斯蘭發展局」周一發布聲明說,政府希望在民族多元的國家裡維持和睦。當局也呼籲信眾尊重他人在慶祝新年時用上狗狗圖案或裝飾。有穆斯林民眾表示,「那只是個圖案。我不懂他們為什麼這麼害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