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過年好好玩/來口湖找口福!老饕才知NG的烏魚子最好吃


文/黃凱翊、影/謝婷婷

來口湖享口福!雲林縣的口湖鄉是全台灣最大的烏魚子生產地,當天一大清早我們就搭高鐵南下,只為了搶在陽光灑落曝曬場之前抵達。沒想到一抵達口湖時,大伙早已俐落地拿出一片片烏魚子鋪在木板上,正在仔細擦抹上頭沾染上的灰塵。

一整片橙黃色的烏魚子,是一般人對於這道年菜的第一印象,但你知道這道美味的「烏金」光是最一開始的烏魚養殖開始,就要先飼養三年才能養出肚子飽滿肥美的烏魚嗎?口湖鄉最出名的「烏魚伯」曾煥佾,在幾十年前決定一頭栽入烏魚養殖產業時,興沖沖的找了個頭最大的烏魚品種放養,當時的他不知道,烏魚至少要養個2年才能產卵,而他飼養的這種品種,更是養了6、7年都不會產卵。賠了500多萬後,曾大哥在挫折中不斷摸索試驗,才建立起烏魚子的口碑,不僅熱銷到世界各國,也讓他有了個「烏魚伯」的稱號。

▲主播過年好好玩 一起下鄉掏黑金。(圖/記者謝婷婷攝)過年,年菜,烏魚子,料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口湖鄉是全台最大的烏魚子產地。

▲主播過年好好玩 一起下鄉掏黑金。(圖/記者謝婷婷攝)過年,年菜,烏魚子,料理

▲烏魚子要靠著自然的陽光和強勁的東北風,才有絕佳的口感。

當烏魚卵從烏魚腹中取出之後,還有許多繁複的工序才能成為桌上的佳餚。取卵之後,需用許多人力純手工將烏魚卵綁線,接著手洗擠血,撒上大量的粗鹽進行鹽漬,脫鹽後才能將烏魚子曬乾殺菌,反覆曬了數次後,才能出現成品。這些步驟,全都必須依靠大量人力來完成,光是採訪當天,我們就深刻體會到了這一行是看天吃飯,剛抵達口湖時,溫暖的陽光灑滿整個曝曬場,搭配上強近的東北季風,烏魚伯邊笑著說這是最適合曬烏魚子的天氣,邊忙著和員工們七手八腳地將上千片的烏魚子搬出來曝曬,好不容易忙完,才能坐下來喘口氣吃份遲來的早餐,屁股還沒坐暖,又必須趕著將已經曝曬殺菌完成的烏魚子從殺菌室中拿出,一片一片裝袋真空包裝,包裝到一半,陽光消失在烏雲背後,下起了令人措手不及的大雨,大家只能立刻放下手上的工作,先趕著搶收正在曬乾的烏魚子,就怕被雨淋壞了味道,每一道工,都要看老天爺的臉色。

▲主播過年好好玩 一起下鄉掏黑金。(圖/記者謝婷婷攝)過年,年菜,烏魚子,料理

▲準備要送進殺菌室的烏魚子半成品。

問起如何挑選好吃的烏魚子,烏魚伯不藏私地說,第一眼先看色澤,澄紅色的烏魚子是上品,若是野生的烏魚子,因為在捕撈時烏魚會劇烈掙扎,導致取出的卵都被血浸濕了,成品不僅外觀顏色會呈現暗紅色,吃起來還會有很重的腥味。烏魚伯還特別分享,一般人以為出現油漬的烏魚子是「NG品」,「其實老饕才知道,這種是最好吃的。」那如何判定烏魚子真偽呢?烏魚伯指著烏魚子的中間表示,「真正的烏魚子中間會有一條紅色的血絲,這是烏魚的血管,看這條線就知道了。」

▼由左至右依序為腥味重的血子、有油耗味的NG品烏魚子、標準澄紅色的烏魚子。

▲主播過年好好玩 一起下鄉掏黑金。(圖/記者謝婷婷攝)過年,年菜,烏魚子,料理

過年時,許多人都會把烏魚子當作是送禮首選,但是一般人對於烏魚子的料理方式,不是煎就是烤,接著切成薄片配上蔥或是蘋果片,今年過年,你如果還這樣吃就落伍了!下一篇的「主播過年好好玩」,就要教你如何製作一道簡單又特別的「黑金野炊飯」,讓今年上桌的年菜,來點變化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