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仍在!急診類流感掛病號 春節期間恐達最高峰

▲咳嗽,感冒。(圖/本報資料照)

▲流感仍在高峰,適逢春節民眾團聚,若有類流感症狀者一定要多注意,圖為咳嗽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春節連續假期到來,目前仍為流感高峰期,流感病毒易藉由人來人往傳播,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歷年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都會在春節期間達到最高峰。專家則提到,農曆春節特性就是人與人相處的距離縮短,使得流感等病毒容易傳播,提醒如果有咳嗽等類流感症狀者,一定要特別注意戴口罩、避免到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國內上週(2月4日至2月10日)類流感門急診共111,541人次,較前一週略降4%,雖呈現下降趨勢,但近期每週因為類流感掛門急診仍超過10萬人次。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受到先前寒流影響,上週的下降幅度已較之前稍緩,且農曆春節期間民眾南來北往,後續還有各級學校開學,疫情恐怕還會有小幅度上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歷年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均於農曆春節期間達到高峰;2015至2017年春節期間(除夕至初五)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分別為28,626、56,936、25,278,較平日每週平均約9,000至15,000人次明顯增加。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流感病毒易藉由人來人往傳播,春節期間民眾交流往來都比一般時期還要來的密切,風險也隨著提昇。建議民眾走春拜年或進行外旅遊等活動時,務必做好個人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如出現發燒、合併咳嗽等類流感症狀,請戴上口罩,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並注意室內通風,降低疫情風險。

莊人祥強調,因應這波疫情,疾管署已啟動「流感疫情高峰期應變作戰計畫」,將持續加強疫情監測、擴大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提升急重症醫療照護品質及資源調度,以及強化風險溝通等整備措施;並提醒相關單位強化人口密集機構的感染管制措施,預防流感群聚事件發生。

另為紓解急診人潮,全國將有155家醫療機構開設1,114診次類流感特別門診,疾管署亦已發送流感抗病毒藥劑至全國4千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院所。

根據疾管署統計,自去年10月1日起累計371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54例經審查為流感相關死亡病例(46例B型、4例H3N2、3例H1N1、1例A未分型);確定及死亡病例感染型別均以B型為多,約佔8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