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排泄物轉為植物肥料 「魚、菜共生」新系統超環保

魚菜共生系統。(圖/翻攝自成大新聞中心)

▲成大研究出的魚、菜互利共生實例。(圖/翻攝自成大新聞中心)

生活中心/高雄報導

「魚幫水,水幫魚」這句話在科技發達的今天,已經發展成「魚幫菜、菜幫魚」了!魚、菜互利共生系統是一項市場潛力十足的新興生態系統,但要將魚、菜(植物)這兩個全然不同的物種建構成一個半密閉式、健康又穩定的循環系統,存在著關鍵技術。

據《中央社》報導,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接受國內知名企業委託,從控制微生物、病毒等生物競爭方式著手,短期間即建立起穩定、平衡的互利共生系統,接下來要對不同的魚、菜組合建立起各自的SOP流程,幫助產業界徹底發揮此新興生態系統的經濟價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生科系教授蔣鎮宇表示,國際上約在3年前開始提出魚、菜共生系統的概念,除了是另類的農作、養殖模式外,日本又提出另類思維,在農業與養殖系統外,將此共生系統朝向室內景觀以及療癒系統發展,藉著簡易的魚、菜養殖,為老人家或孤單者帶來成就感與期待,不至於感到太寂寞。

蔣鎮宇教授指出,魚、菜互利共生系統的概念簡單,將分解過濾的魚排泄物做為可供植物所用的肥料,幫浦汲取水缸中的水供應植物之際也同時讓植物獲得養份,魚缸的水質也因此淨化,此一完全由水供應植物生長所需的養份與水份的概念,類似水耕蔬菜。

概念說來容易,但魚、菜是完全不同的物種,面臨不同的病害等問題;魚會生病,必需設法增加魚的抵抗力,魚也有排泄物,如何維持水缸水質潔爭,不致於優氧化、不長藻類是一門學問。菜或植物會病蟲害,農藥該不該使用或該如何使用,更要費思量。

蔣鎮宇教授表示,魚菜互利共生系統其實就是建立起一套可以同時維持兩個物生態平衡的和諧的系統,讓彼此相互得到最理想的發展,所考慮的包括魚或植物營養攝取、抵抗力、水質潔淨等,團隊由「相生相克」思維著手,透過微生物、有益菌、真菌等生物方式調控,不曾使用市售農藥或藥劑,花費約2星期時間即建立起穩定的生態平衡模擬循環系統。

模擬系統所選擇的魚、植物為孔雀魚以及香草植物,兩個生態系統運作理想,只需定時、定量給魚飼料即可,模組建立以來魚活動佳,沒有任何一隻死亡,水缸的水依然透明潔淨,香草生長良好。

蔣鎮宇教授指出,不同的魚、植物組合、規模大小,生態系統的條件也有所差異,從飼料的量、微生物等的調控都重新設置,下一步的工作為配合企業主需求,建立不同組合的照護sop流程,讓擁有魚、菜共生系統者可以輕鬆的照護,從養殖中獲得成就感,也增添室內環境美觀與活力,未來甚至可擴大系統規模用於經濟農漁養殖。

▼高雄大寮溪寮居民也有親手完成魚菜共生裝置。(圖/翻攝自高雄市環保局)

▲魚、菜互利共生系統。(圖/翻攝自高雄市環保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