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一甲子的B-52轟炸機 換引擎延長服役變80歲老爺爺

▲▼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1960。(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1960年代的B-52轟炸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自從1955年服役後,在越戰中投下上萬噸的炸藥,立下重要戰功;目前已經存在約60年,由於性能特殊,仍無其他機種取代戰略地位。在下一代轟炸機B-21服役前,B-52會再升級引擎,服役期限延長到2030-2040年,最終年限將突破80年。

▲▼YB-52。(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YB-52測試機。

根據《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報導,冷戰時期美國與蘇聯關係緊繃,於是美國空軍需要預備遠程轟炸機飛往歐洲大陸,抗衡潛在的敵人,於是B-52就在這樣的環境下誕生。B-52首飛於1952年4月15日,先後改良有A、B、C、D、E、F、G、H等8種型號,一直到1962年停產,總共生產744架,其中D、G和H是最成功的版本。

▲▼B-52A同溫層堡壘轟炸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B-52A。

B-52雙翼下方分別裝有八具J-57渦扇發動機(H型用TF-33替代),最高時速超過1000公里,飛行高度可達1.5萬公尺,最大航程1.6萬公里。1962年一架B-52H從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起飛到西班牙托雷洪,飛行距離達到2萬公里,成功將歐亞大陸涵蓋在範圍內。

▲▼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B-52H全掛彈陳列。

B-52H型最大起飛重量220噸,負載量120噸,武裝附有一門20公釐M-61「火神」六管機炮;掛彈方面,彈艙和翼下可掛20枚AGM-69A空對地飛彈、AGM-158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AGM-154飛彈;轟炸火力則有CBU-87/89/97集束炸彈、GBU-31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oint Direct Attack Munition,JDAM)、GBU-39小直徑炸彈、B-61自由落體式核彈、B-83核彈等。

▲▼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B-52的D、G、H型經歷過許多戰役,D型在1965年間在北越進行「地毯式轟炸」,代號「弧光作戰」,美國空軍參謀長柯蒂斯·李梅(Curtis LeMay)還揚言「要把北越炸回石器時代」。北越於1972年3月動員全部武裝力量發動「復活節攻勢」,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下令B-52對北越的重要軍事設施進行全面轟炸,以至於北越最後以失敗告終,死亡超過10萬人;美軍還在北越重要武器運輸道路「胡志明小道」(Ho Chi Minh Trail)進行超過58萬次左右的轟炸,造成當地目前還有超過8千萬的未爆彈,嚴重威脅居民安全。

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B-52也表現亮眼,從沙烏地阿拉伯、迪亞哥加西亞(Diego Garcia)、英國和西班牙等地起飛,總共執行1741次轟炸任務並投下2.7萬噸的炸彈,爆炸威力相當於廣島原子彈的兩倍。時至今日仍參與多項任務,除了打擊中東的伊斯蘭國與參加阿富汗戰爭之外,還有一個機隊還在關島駐紮,防範東亞局勢威脅。

▲▼B-52G同溫層堡壘轟炸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B-52G。

B-52編隊在越戰之後縮減規模,最終僅剩G型和H型(現今只剩H型),並嘗試開發下一代的轟炸機,例如XB-70「戰神侍婢式」(Valkyrie)、B-1與B-2轟炸機。不過B-2轟炸機價格昂貴,只生產21架就停產;B-1缺乏隱形能力,因此無法成為下一代轟炸機的地位。下一代B-21轟炸機在研發碰上資金瓶頸,為了維持現有戰力需求,美軍計畫讓B-52H延長服役到2030-2040年,透過更換與升級引擎,讓機隊持續服役80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