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旺一整年!除夕「團圓飯必吃清單20選」

我們想讓你知道…祝大家好運旺旺來~

維多麗亞極品佛跳牆。(圖/維多麗亞酒店提供)

▲佛跳牆在年菜評選中經常名列前茅。(示意圖/維多麗亞酒店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除夕在華人社會中是最重要的節日之一,全家人不遠千里都要趕回來一同吃年夜飯,歡樂地度過這天!傳統習俗中,透過諧音借義,許多食物都蘊含吉祥意味,特別會在除夕及新年期間享用。《ETtoday旅遊雲》整理出20大團圓飯必吃食物,若吃得下,就把福氣全吃下肚吧!

年夜飯,團圓菜,團圓飯(圖/本報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夜飯總少不了雞。(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1. 雞:
雞的諧音即是「家」,過去台灣農村即便家裡經濟狀況再不好,每到過年時也會殺一隻雞端上桌。無論是雞湯、全雞,不但營養補身,也有金雞報喜、報平安之意。

2. 魚:
魚象徵「年年有餘」的意思。為了能全年圓滿,有頭有尾地順順結束,每次端上桌的魚一定要一整條,不可用魚片或魚塊代替,為新的一年開啟福氣。

3.長年菜(芥菜):
有點苦味的芥菜有「長年菜」的別稱,所以不少家庭或在過年時煮盤長年菜,取個長壽的吉祥味。過去曾有「吃一整顆長年菜,才能達到長壽目的」的說法。

4. 餃子:
除夕守歲吃餃子,是任何山珍海味所無法替代的。「餃子」又名「交子」,有新舊交替之意。此外,餃子因為形似元寶,也帶有「招財進寶」的吉祥意義。

▲五行開運高麗菜水餃。(圖/記者華少甫攝)

▲五行開運高麗菜水餃。(示意圖/記者華少甫攝)

5.年糕/發糕:

年糕和發糕是過年時台灣傳統小吃裡不可少的年貨,年糕音同「年高」,帶有長壽含意。發糕象徵發大財,蒸時發得越漂亮、裂縫越開,代表來年財富會越來越多。

6.丸子:
無論是魚丸、貢丸還是蝦丸,過年年夜飯的桌上一定要有丸子,代表團圓,三種不同丸子也象徵「三元及第」的好兆頭。

▲IKEA也賣起了中式佛跳牆。(圖/記者黃士原攝)

▲佛跳牆。(示意圖/記者黃士原攝)

7.佛跳牆:
佛跳牆是近些年很夯的年節必備菜餚,諧音借義「佛祖報平安」,食材從以往的雞、鴨等肉類,晉升到干貝、鮑魚等高級海鮮類,家人們一同享用整盅滿滿的好料,感受幸福的團圓時光。

8.蘿蔔(菜頭):新的一年帶來好彩頭、好運氣。

9.竹笙竹報平安、生生不息。

10.紅棗:年年好(台語發音)。

11.髮菜:發財。

12.花生:長壽多福。

13.瓜子:好過日子。

14.湯圓:團圓、事事圓滿順利。

▲湯圓。(示意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15.糖果:吃甜甜、好過年。

16.鳳梨:好運旺旺來。

17.橘子:大吉大利。

18.蘋果:吉祥平平安安。

19.龍眼:呷龍眼,乎恁賺錢若海湧。

20.柿子:呷柿子,乎恁事事攏如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