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1兆啟動76項基建! 菲律賓2018年GDP成長率上看8%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路透社)

▲ 杜特蒂任期內的目標是大舉興建基礎建設、大幅減稅,誓言今明兩年GDP成長率要突破7%。(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在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治理下,經濟成長率連續6年突破6%,在全亞洲僅落後於中國和越南。杜特蒂任期內的目標是大舉興建基礎建設、大幅減稅,誓言今明兩年GDP成長率要突破7%。菲律賓財政部聲明,政府今年將啟動76項大型基礎建設工程,耗資355億美元(約新台幣1.03兆),預估會創造170萬個工作機會,刺激經濟成長。

菲律賓政府在「建設、建設再建設」(Build, Build, Build)方案下,所啟動的工程包括6座機場、9條飛機跑道、3個快捷巴士系統、4座海港、4座能源設施、10件水資源計畫、5座防洪設施,以及道路和橋梁等。菲國財政部長辛松(Grace Karen Singson)表示,基礎建設開支可望大幅刺激經濟成長,菲律賓上路的新稅制將創造7860億披索(約4500億新台幣)的收入,這些額外收入將投注於基礎建設。

▼ 菲律賓政府在「建設、建設再建設」(Build, Build, Build)方案下,今年將啟動76項大型基礎建設工程。(圖/路透社)

▲▼ 砸1兆啟動76項基建! 菲律賓2018年GDP成長率上看8%。(圖/路透社)

在該建設方案下,至2022年、杜特蒂屆滿時,菲律賓在基礎建設上的開支將達到1580億美元(約新台幣4.62兆),迎接基礎設施的黃金時代。屆時,菲律賓貧困率可望從21.6%降至14%,創造1200萬個新就業機會。

此外,菲律賓政府跟隨全球趨勢,也大減所得稅與企業稅,所得稅調整後納稅人平均可少繳2萬披索,超過馬尼拉最低月薪,企業所得稅率也將從目前的30%降至25%。政府也將精簡財政津貼和一些企業的激勵措施,提高煤炭、石油、汽車、含糖飲料、整容手術等物品的消費稅,以彌補收入損失。

杜特蒂目標明確、堅定維護自身利益。《日經》分析,菲律賓在中美日壓力下,「正在玩一場精明的比賽」。菲律賓與印尼和泰國不同,其基礎建設項目並沒有變成中日之間的激烈競爭,以鐵路來說,北線已由日本提供,南線則由中國提供。此外,菲律賓國內企業投資也非常熱絡,馬尼拉單軌列車、收費公路、馬尼拉機場擴建案都有國內企業的投資參與。

▼ 至2022年,菲律賓在基礎建設上的開支將達到1580億美元(約新台幣4.62兆),迎接基礎設施的黃金時代。(圖/路透社)

▲▼ 砸1兆啟動76項基建! 菲律賓2018年GDP成長率上看8%。(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