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完全變了」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她活在自己的世界

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圖/路透社)

▲ 緬甸實際領導人翁山蘇姬刻意閃避有關羅興亞人的話題,消極態度備受各方批評。(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緬甸當局去年8月底開始「種族清洗」若開邦的少數民族羅興亞人(Rohingya),不僅實行大規模的屠殺,還燒毀村莊、輪姦婦女,造成至少6700人死亡。緬甸實際領導人翁山蘇姬刻意閃避相關話題,消極態度備受各方批評。自稱是翁山蘇姬老友的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李察遜(Bill Richardson)指責她活在「自己的世界」(living in a bubble)、好像「與世隔絕」(isolated)。他說,翁山蘇姬完全變了,變成一個害怕軍方、害怕做出艱難決定的政客。

李察遜是緬甸政府羅興亞危機國際顧問團的一員。根據《衛報》報導,他自爆,近日在一場會面中與翁山蘇姬起了激烈口角,隨後便辭去該職。李察遜表示,翁山蘇姬發展出一種「受困心態」(siege mentality),認為國際社會勾結在一起陷害緬甸,彷彿處於被圍攻的碉堡中。他說,「我認為她錯了。她認為緬甸所有的問題都是他人的錯:國際媒體、聯合國、人權組織、外國政府等。」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李察遜(Bill Richardson)指責翁山蘇姬活在「自己的世界」。(圖/路透社)

▲▼「翁山蘇姬完全變了」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她活在自己的世界。(圖/路透社)

李察遜對顧問團的主席、前泰國外交部長山提拉泰(Surakiart Sathirathai)尤其不滿,因為「他只說翁山蘇姬愛聽的話,說國際人道組織僱用激進份子提供物資給羅興亞軍。這是危險、沒有事實根據的謊言。」李察遜指出,緬甸民眾支持政府軍的作法,甚至憎恨外國記者和國際救援組織對羅興亞危機的報導與批評。

事實上,聯合國的人權專員經過調查,已認定緬甸發生的事情是「標準的種族清洗」。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侯賽因(Zeid Ra'ad Al Hussein)先前表示,若國際法庭某天判決翁山蘇姬實行種族滅絕(genocide),自己「一點也不會感到驚訝」。侯賽因說,羅興亞人所受之迫害廣泛且有系統性,還涉及大規模軍事行動,「很明顯是高層作出的決定」。

翁山蘇姬曾經獲諾貝爾和平獎,卻對這些血腥事件袖手旁觀,讓她的人權鬥士光環不再。李察遜說,「她身邊的人沒有給她良好的忠告,我其實是欣賞、尊敬她的。然而,在羅興亞議題上,她沒有表現出道德領導的風範,我很遺憾。」

▼ 翁山蘇姬曾經獲諾貝爾和平獎,卻對這些血腥事件袖手旁觀,讓她的人權鬥士光環不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聯國人權專員:翁山蘇姬被控種族滅絕我不會感到驚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