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春吼Jasper「你以為你誰啊」 5對父母育兒術藏苦心

記者李玟儀/綜合報導

娛樂圈近幾年裡升格當父母的明星不少,這些藝人與孩子相處時的大小事經常成為網友茶餘飯後的討論焦點,在他們分享的故事中,大略可以看出這些明星爸媽對孩子的教育方式,雖然各有巧妙不同,但出發點都是因為愛,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告訴小孩,除了物質之外,品行才是最重要的。

浩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4歲女兒想當男生,浩子回應。(圖/翻攝自浩角翔起笑一個官方粉絲專頁)

浩子在2016年底宣布要暫別演藝圈,趁著小孩升小學前,告假一整年帶著家人環遊世界,在這一年中,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多了,彼此就像是彼此的老師,他學會在不順遂的旅途中,幫孩子找樂子,曾經他為了提高小孩的觀光興致,把自己的手當成畫布,在手指上彩繪了小人偶,用小人偶及各式各樣的塗鴉當導遊,帶著孩子欣賞米蘭的運河,小朋友玩得提起勁了,小手上也塗了繽紛圖案,一家人化身「手指流浪家族」,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讓小孩在旅遊時參與度大大提高。

這類的育兒巧思,在浩子的遊記中經常可見,但其實最讓網友感動的還有一則故事,那天他牽著女兒的手走在加拿大市中心大街上,女兒因為覺得男生比較可愛,突然要求:「把拔你可以說我是男生嗎?」他雖然不解但順著女兒的話,「妳是女生,妳也很可愛啊」,不過女兒依舊堅持想當男生。

聽完女兒的話,浩子沒有急著去改變孩子的想法,面對現代父母都可能面臨的孩子性向議題,他說其實在女兒出生前早就想好了,只是沒有料到女兒會問得這麼早,他的答案是,「不管妳要當男生還是女生,拔(爸)對妳的愛都是一樣滿出來的,我愛妳......很多很多」。而這段父親對孩子最深情的告白感動不少人,網友除了誇讚「很溫暖」之外,也相信女兒會因為爸爸的這段話感動一輩子。

王月、李國修

▲李國修和太太王月勉勵小孩「輸在起跑點上」。(圖/取自李國修臉書)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似乎是華人父母對小孩最常見的渴望,但王月與李國修卻說,「我要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李國修生前與妻子王月在節目上曾透露,自己國小六年級的功課成績幾乎吊車尾,但他的父親當時只說「念書多少都沒關係,不要當流氓就好」,於是他承襲了父親的教育理念。

當時李國修在節目上回憶,兒子有次數學只考8分,雖然王月很激動,但他依然對孩子說不要學壞,品行好就可以,他笑稱:「我鼓勵兒子輸在起跑點上,還輸得真徹底!」

對李國修而言,給孩子快樂的童年才是最重要的,「不要把父母的期望過度投射到孩子身上」,他特別強調自己所要教給孩子的東西只有3樣,「想像力、幽默感和愛」,老婆王月笑稱,2個孩子在這樣的教育理念下成長,經常連睡覺作夢也在笑,他的這套「輸在起跑點」的教育哲學,或許能成為家長們的另類借鏡。

吳尊

▲吳尊育兒術被網友激推。(圖/翻攝自吳尊微博)

吳尊2017年帶著女兒NeiNei、兒子Max一起參加陸綜《爸爸去哪兒5》的錄製,高顏值奶爸的育兒術也多次登上熱搜,當時網路上瘋傳一句話,「從吳尊一家對待饅頭的態度,終於知道暴發戶和真正豪門的區別」。在某集節目中,製作單位安排所有爸爸、孩子住在農村體驗生活,Max吃了一口饅頭就遞給他,當時他沒有其他反應張嘴就吃,而且吃得津津有味,女兒NeiNei不解反問「為什麼你什麼都吃」,而他的回答讓不少人佩服。

那個時候吳尊認真地告訴小孩,「喜歡不是因為好吃,很多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是沒有東西吃的,有些人只吃白粥,沒有雞蛋,所以你們不能浪費,要乖」,教導孩子雖然饅頭、白粥味道普通、不特別,小朋友可能不喜歡,但是這可能是很多人想吃也吃不到的美食,珍惜糧食才是該有的態度。

網友看到這段影片後,有感而發點出吳尊出身豪門,吃好、穿好、住好,但身上卻沒有驕氣,而是希望給予孩子正確的觀念,許多觀眾因此評價,「這才是真正富豪的身段及態度」,與部分一夜致富後,喜新厭舊、花錢如流水的暴發戶形成區別,也因此吳尊的「早餐育兒術」成為大眾熱議的話題。

陳小春、應采兒

▲陳小春和應采兒都是嚴格管教路線。(圖/翻攝自微博)

有的父母對孩子施行「愛的教育」,但也有父母走「鐵血教育」路線,火爆脾氣夫妻檔陳小春、應采兒就是例子。陳小春帶著Jasper參加《爸爸去哪兒5》後一家3口成為網友茶餘飯後的話題,特別是節目初期他動不動就對兒子大吼大叫,不只觀眾看不下去,連老婆都傳訊罵人,不過其實父母教子心切,嚴厲的態度是為了不讓小孩從小就有驕縱的心態。

陳小春坦言自己這麼嚴肅與父親有關,雖然在旁人看來,教法不是很有素質,但至少自己現在還活著,證明爸爸的方法也不賴,因此他採用傳統的教育方式,認為Jasper是男孩,「男生應該吃苦受累,是成長的必經過程」,深怕萬一過分寵愛,那孩子的一生就廢了,所以他有時會像古惑仔一樣對兒子說:「你以為你是誰啊?」就是希望Jasper雖然是星二代,但還是能像一般小孩一樣學習、生活。

除了嚴父陳小春之外,Jasper還有個「虎媽」,應采兒對兒子的教育模式也是走嚴格路線,平常會訂規矩,就算兒子哭了也不會馬上安慰,反而是等對方哭夠了,2人再溝通,她回憶曾經有一次,Jasper在地上打滾耍賴,她不為所動在一旁冷眼旁觀地說:「你滾啊,我等你。」這個方式其實就是不想讓小孩覺得哭了,就能想得到想要的東西,此外她認為小孩該教訓就教訓,與其等到小孩做錯事被別人指責,寧可自己先動手。

不過雖然陳氏夫妻貫徹「鐵血教育」,但夫妻倆其實內心都有一把尺,該嚴厲時嚴厲,該溫柔時當然也要給小孩愛,舉例來說,陳小春知道Jasper喜歡巴斯光年,只要看到就想買回家送給兒子,雖然會被應采兒中途攔截,不過這份心意很美,加上夫妻倆經常不吝嗇對兒子說愛,因此即使2人很嚴厲,依然養出貼心、溫和的Jasper。

黃嘉千、夏克立

▲黃嘉千育有一女夏天,母女檔人氣旺。(圖/翻攝黃嘉千微博)

黃嘉千的女兒夏天也曾經跟著爸爸夏克立參加《爸爸去哪兒》節目錄製,外表有如小公主的她,卻絲毫沒有公主病,讓不少網友喜歡上這個小女孩,而這歸功於黃嘉千夫妻倆的用心,2人秉持著「寵愛但不寵壞」的原則教育女兒,養成了夏天討喜卻不嬌氣的性格。

很多父母在教育小孩時,習慣性說「不可以」、「不行」,卻沒有告訴孩子這些事情為什麼被禁止,而黃嘉千夫妻倆則是在教育女兒時,對於不給做的事情,盡可能解釋清楚「為什麼不可以」,讓小孩明白被禁止的原因,她認為這才是解決並且預防小孩做錯事的根本之道。

除此之外,黃嘉千過去曾被問擔不擔心已經是小學生的夏天早戀交男友,她態度開放,大方笑說「這是好事,想看男生怎麼追她」,在她的觀念裡,不會排斥女兒早一點談戀愛,重點是要教她「如何保護自己,如何有智慧去判斷,因為防不勝防,無法阻止別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