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草案、第27條法人董事條款是否廢除?安永:影響廣泛

▲▼法律,法治,法庭,司法,立法。(圖/視覺中國)

▲公司法備受矚目,尤其是在第27條的法人董事部分。(圖/視覺中國)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針對公司法草案第27條的「法人董事部分,政府或法人為股東時,得當選為董事或監察人。但須指定自然人代表行使職務。」黃國昌與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方嘉麟認為須針對法人董事條款廢除或做大幅度修正。對此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提醒企業界,該條款對現行企業指派轉投資事業董監事及法人股東指派代表人被選為董監事等運作方式有較大改變,若廢除的話,影響層面恐怕很廣。

黃國昌與方嘉麟於12月的公司法公聽會上表示,台灣近年金融界與部分企業弊案連連,但董事卻無需負責,還能去其他公司繼續當董事荼毒別人,可說是另類的「犯罪董事天堂」。

其中的第27條由於該條文未包括揭露最終控制人或增列有效懲處違法董事,因此黃國昌與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方嘉麟認為「需再修正」或是「予以廢除」。

方嘉麟認為,金控公司「見到大股東就轉彎」,就是因為大股東仍牢牢控制,「就像辜老闆、何老闆卸任,中信、永豐金有什麼改變?」她指出,若要獨立董事抗衡,等於是「小貓對抗獅子」。金管會雖然制定吹哨者條款,「但吹哨者真的趕得走嗎?」董事即便被主管機關解任,但公司還是由家族控制,大股東永遠趕不走。方嘉麟提議應強化揭露最終控制的自然人,才能讓內部稽核步上軌道,而政府機關國營事業或控股公司則需增加快速更換董事代表法條,以防有人五鬼搬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國昌則表示,現在討論是否要廢止27條,大部分會朝向廢止角度較多,原因有2點,第1是假設繼續維持27條,對於未來APG(亞太防制洗錢組織)評鑑能否過關?據洗錢防制辦公室的專家評估,恐怕仍未達標,那如果無法過關,未來和部分國家的貿易就可能受阻。第2則是政院版草案不論是在規範密度或是深度都未達到理想目標,應把草案不足部分再做補強。

安永則指出,12月底的公司法修法政院版本在增進企業經營彈性上,多有助益,例如放寬非公發公司轉投資、資金貸與及保證之限制、一人法人股東之股份有限公司得僅置董事一人及不置監察人、非公開發行公司得僅置董事一人或二人等。不過在法人董事條款部分,若是廢除的話影響層面將相當廣泛,也是目前公司法草案的重點項目。

▼安永認為,政院版的公司法草案對企業經營彈性上有所助益,但第27條若是順應學者而廢除,將會對企業有廣泛影響。(圖/視覺中國)

▲商業,商業交易,商人,企業家,簽約。(圖/視覺中國CFP)

關鍵字: 公司秘書制治理上櫃上市公司法草案公聽會工商團體安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董事做亂、股東只能含淚吞? 黃國昌:公司法應建立求償機制

董事做亂、股東只能含淚吞? 黃國昌:公司法應建立求償機制

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與學者於20日公司法公聽會上表示,台灣近年金融界與部分企業弊案連連,但董事卻無需負責,還能去其他公司繼續當董事荼毒別人,可說是另類的「犯罪董事天堂」,他也呼籲公司法修法應建立對董事求償機制。即使現行有公司法214條可求償,但黃國昌痛批:「法學教授都知道實務上公司才不會懲罰自己派的重要人物,那條法律只是Paper Law,只活在紙上。」

2017-12-21 05:30

《公司法》修正10年之最!董監事資料申報不實最重可廢照

《公司法》修正10年之最!董監事資料申報不實最重可廢照

行政立法行政協調會報18日由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民進黨立委溝通修正《公司法》,決議在不大幅增加企業遵法成本下,提供友善創新及創業環境、強化公司治理及提升股東權益、增加企業經營彈性及管理制度效率化與電子化等,星期四將送院會通過,送至立法院審議。

2017-12-18 17:23

「申報股東名簿制」害企業不投資改炒房? 林之晨:別害死年輕人

「申報股東名簿制」害企業不投資改炒房? 林之晨:別害死年輕人

經濟部表示,公司法修正草案條文將納入原先展緩列入的申報股東名簿制。對此,新創事業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提醒,強迫非公發公司申報股東名簿根本是要求太多,反而會讓有錢人不願變相公開資產而不投資公司、改投入炒房行列,對整體社會將是負面影響,年輕人處境將更難改善。

2017-09-13 17:30

公司法要求申報股東名簿...後果誰負責? 學者4大面向痛批

公司法要求申報股東名簿...後果誰負責? 學者4大面向痛批

經濟部11日舉行公司法修正草案第8場公聽會,因林全卸任前修法方向大翻轉,要求公司法條文須硬性規定所有公司都應向經濟部建立的平台申報股東名簿,儲存其資料後交由第三方公司保管。不過,學者陳連順痛批,建立平台不僅得花納稅人的錢,還會有資安問題,且企業負責人個資一旦外洩,屆時被有心人士盯上而綁票,台灣沒人敢再創業。

2017-09-13 13:04

政府無視九成企業反對申報股東名簿 原因竟是「上級長官要求」

政府無視九成企業反對申報股東名簿 原因竟是「上級長官要求」

經濟部11日舉行公司法修正草案第8場公聽會,公司法條文規定所有公司包括非公發公司都應向經濟部建立的平台申報股東名簿,並交由第三方公司保管。工商協進會認為,洗錢防制法本來就賦予檢察機關有檢閱其股東名冊權利,因此用公司法來要求公司申報股東名冊等於是「多此一舉」,甚至還有個資外洩的負面影響。

2017-09-13 15:33

公司法翻盤要求企業揭露股東名冊 商總:前後矛盾、反覆無常

公司法翻盤要求企業揭露股東名冊 商總:前後矛盾、反覆無常

經濟部日前舉行公司法修正草案最後1場公聽會,不料原先未列入條文的公司秘書制、股東名簿申報又死灰復燃,讓各企業團體痛批「反覆無常」。全國商業總會指出,經濟部研擬建置股東名簿平台,並要求所有企業得隨時更新,否則又有罰則,根本是變相要求企業多付出法遵成本,且該平台的資安問題恐怕也是一大隱憂。

2017-09-13 16:00

哈維颶風釀3.24兆損失...台塑也遭殃 2500畝廠房被迫停工

哈維颶風釀3.24兆損失...台塑也遭殃 2500畝廠房被迫停工

哈維颶風於26日重創美國能源重鎮德州,台塑集團德州廠也慘遭波及,目前仍然停工。台塑集團表示,該廠自25日晚間就開始停工,30日前往檢視廠區也並無嚴重損毀情形,短期內會盡快復工。

2017-08-31 11:52

公司法要求揭露實質受益人 王美花:洗錢防制面向須顧及

公司法要求揭露實質受益人 王美花:洗錢防制面向須顧及

公司法修法草案預計明(21)日將送行政院會審查,針對設置公司秘書制等規定,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日上午表示,條文訂定「得」設置公司治理人員,沒有強制設置公司秘書,公司上位管理人員都是治理人員。至於在揭露實質受益人部分,王美花認為,在洗錢防制面向仍有其必要性,

2017-12-20 11:3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