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拜拜就上手 從尾牙到元宵年節8個拜拜全攻略!

2018年02月15日 00:05

2018年農曆拜拜日期。(製圖/ETtoday)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拜拜是台灣人的傳統習俗,每到農曆年節,許多家庭或公司行號會拜拜,從尾牙一路拜到元宵節,到底怎麼樣的祭祀程序才是最正確的呢?這些由來又是如何衍伸的呢?

農曆12月16日 :尾牙(拜土地公)
每個月的初二、十六這天祭祀土地公,這兩天又稱作為「做牙」日,所以常常看到街上有公司行號或商家在拜拜,剛好農曆12月16日又是最後一天做牙的日子,因此稱作「尾牙」,而在尾牙的這一天也會藉此聚餐,感謝員工一年的辛勞。

農曆12月24日:送神(拜灶神與眾神明)
一年接近了尾聲,而這天是灶王爺(灶神)地基主與眾神明回天庭回報職務的日子,所以要進行送神的拜拜,這一天越早拜越好,才能讓眾神早點回天庭放假,送神之後也不得閒,要好好除舊佈新打掃家裡,像是清理神桌、祖先牌位、香爐等,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年前大掃除」。打掃不能馬虎,香爐中的香灰要重新篩濾過、門神的畫像也要隨燒金紙時一併燒毀,等到之後眾神回來後才會有煥然一新的感覺。也有習俗說,這天不能晾曬內衣褲。

▲▼拜拜,行香,廟裡祈福(圖/記者林世文攝)

農曆12月29日或30日:除夕(拜地基主、家神、祖先)

除夕拜拜要拜的是地基主,又稱「拜門口」,然後再來祭祀家神跟祖先。祭神之後,會在神像上貼上春花,祭祖之後,則是擺上發糕和米飯各一,插上紙做的紅花,稱作「飯春仔」。

農曆正月初一 :開春(拜天公)

除夕鐘響一過就正式迎來新年,這天一早通常都會被爸媽挖醒,前往各大廟宇或佛寺燒香,祈求新年吉祥。而各大廟宇也會在子時過後開廟門,許多民眾也會「搶頭香」,因為會相信新年的第一炷香能夠得到神明特別的眷顧跟保佑。(現在都延伸成會包個大紅包給頭香的民眾了)

農曆正月初四:迎神(接財神、灶神、眾神明)

俗諺有說「送神早,接神晚」迎神通常是選在接近傍晚的時刻(就像人們都想撐到最後一刻才收假XD)。這時家家戶戶會在自家神桌或廚房面向爐灶的位置擺桌拜拜恭迎。接神後,當年有犯太歲者都要在這天安太歲,沒有的話可以點光明燈。拜拜完後記得開一下家中的爐火,代表灶神已經回到家中嘍!

迎神祭品一般建議為 :三牲(全雞、魚、五花豬肉)、四果(四樣水果)、發糕X1、三小盤糖果、三杯茶水。

金紙:太極金1份,千足壽金1疊(1疊是一千張),福金3疊(6壼是1疊),四方金3疊(6捆是1疊),甲馬1份,或直接準備20個金元寶和甲馬1份即可。

▲▼廟,拜拜,進香。(圖/記者周宸亘攝)

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

這天就是玉皇大帝的生日,所以稱作「天公生」,這天凌晨或初八子時後,各家就會開始祭祀直到隔天清晨七點,傳統的拜法是必須打開家中的大門,大家穿戴整齊,在年長者帶領之下,依長幼順序上香拜拜。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拜三界公)

元宵節這天除了看燈會和猜燈謎、提燈籠外,也會有放天燈或是台南鹽水蜂炮、台東炸寒單等。在道教習俗上,元宵節這天又稱上元節,而三官大帝又稱「三界公」,是僅次於玉皇大帝的神明,地位也是十分崇高,元月十五這天就是其中的上元大帝萬壽之辰為「天官賜福日」,稱之上元節,這天大家會藉由拜三官求天官賜服,又稱「拜三界公」,祭祀用的祭品也和拜天公的相似。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