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凡年虧10億讓王效蘭不玩了 傳被大陸復星國際收購

▲浪凡。(圖/翻攝LANVIN粉絲專頁)

▲浪凡傳高價出售大陸企業復星國際。(圖/翻攝官方粉絲專頁)

記者張妤瑄/外電報導

擁有近120年歷史的法國精品浪凡(LANVIN),2001年由《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買下,在她與前任創意總監「小胖」Alber Elbaz攜手後,從谷底重新爬起,但由於近年虧損嚴重,持續有出售消息傳出,據時尚權威媒體《WWD(女裝日報)》報導,大陸復星國際有極大可能接下浪凡。

時裝周/張鈞甯浪凡秀展個性 (圖/LANVIN提供)

▲(左一)浪凡總裁王效蘭。(圖/資料照/品牌提供)

復星國際原先最大競爭對手,是擁有范倫鐵諾(VALENTINO)、BALMAIN兩大品牌的Mayhoola,該集團是卡達皇家運營,有實力也有經驗,但最後仍敗下陣來。報導中指出,王效蘭持有的75%股份將縮減至20%,而瑞士富商Ralph Bartel將保留其擁有的25%股份。

時裝周/張鈞甯浪凡秀展個性 (圖/LANVIN提供)

▲(圖中)浪凡前任創意總監「小胖」Alber Elbaz帶領浪凡重回浪尖。(圖/資料照/品牌提供)

浪凡與香奈兒、愛馬仕是現今少數獨立運作的法國精品之一,但90年代初期浪凡聲勢不同以往,1989年被第一次L’Oreal集團收購,幾年後又再次易主雀巢,直到2001年王效蘭入主找來「小胖」後,才重新獲得市場認可,2004年成衣業務大漲16%。

掌舵浪凡14年艾爾巴茲下台一鞠躬(圖/CFP)

▲「小胖」Alber Elbaz在兩年前退出浪凡,與王效蘭的不合鬧到整個時尚圈都知道。(圖/資料照/CFP)

「小胖」為浪凡打造的華麗風格,讓它在市場上獨樹一格,辨識度極高。但由於品牌導向遲遲不發展「手袋」與「配件」兩大精品最賺錢的業務,令它漸漸走下坡,虧損日益嚴重,有消息人士透露預估2017年虧損達到新台幣9億9,000萬元。

近年來,為填補資金缺口,王效蘭曾將日本市場的授權賣出,也將香水業務賣掉變現,但如今資金越來越緊張,不得不咬牙賣掉她曾說「買下浪凡是長期投資」的想法。

浪凡小胖偽裸露性感禮服很驚艷(圖/LANVIN提供) 浪凡小胖偽裸露性感禮服很驚艷(圖/LANVIN提供)

▲「小胖」的華麗美學,在時尚圈有極高辨識度。(圖/資料照/品牌提供)

有極大可能拿下浪凡的復星國際,旗下擁有法國知名度假村品牌Club Med,非常想跨足時尚產業,浪凡很有可能成為未來招牌,以利陸續拓展其他精品業務,據傳該集團曾參與瑞士精品BALLY收購競標,也曾對La Perla提出收購邀約,很有野心。

▲La Perla。(圖/翻攝官方粉絲IG)

▲復星國際曾參與收購「內衣界勞斯萊斯」La Perla的競購。(圖/翻攝官方IG)

全球精品業目前都將大陸視為業績命脈,復星收購浪凡前,有「大陸LVMH」之稱的山東如意集團也拿下瑞士精品BALLY,七匹狼集團(SEPTWOLVES)更擁有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同名品牌超過80%的股份。

▲BALLY。(圖/翻攝官方粉絲專頁)

▲「大陸LVMH」山東如意集團拿下瑞士精品BALLY。(圖/翻攝官方粉絲專頁)

▲Karl Langerfeld。(圖/翻攝官方粉絲專頁)

▲七匹狼集團擁有Karl Lagerfeld同名品牌超過80%的股份。(圖/翻攝官方粉絲專頁)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面對來勢洶洶的大陸企業,掌握多數品牌、在精品圈擁有發話權的LVMH、開雲集團、歷峰集團應當有所警惕,特別是有一定品牌認知度、在大陸業績卻不優的品牌更需小心,它們很可能成為陸企優先競爭對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