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關鍵字「阿德勒不敗」  心靈書籍每年高居暢銷排行榜

▲▼國家圖書館統計出版的書籍類型方向。(圖/國圖提供)

「心靈勵志」圖書高居各大書店銷售排行榜。(圖/國圖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家圖書館發布2017年台灣出版現況,發現雖然心靈勵志書只出版2070種、佔所有出版種類的5.12%,但銷售卻是年年排名第一,博客來、誠品及金石堂網路書店的10大暢銷書中,都各有4本與心理學相關的書籍,博客來更把「阿德勒不敗」當作年度關鍵字,帶動了出版業的興盛。

國圖表示,出版界經歷了多年的低迷,終於在去年看到了回升,不只是心靈勵志書,還因為「脫北者」、「房思琪」等重大社會議題的效應,議題,帶動人文史地書籍的銷售成長;而申請電子書ISBN的新書共有3984種,占全年新書出版的10.24%,較105年度成長超過一倍,也宣示電子書是出版業的未來一波新高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去年出版的4萬401種新書中,有9716種圖書是翻譯圖書,占總數的24.05%,主要來源依序為日本的5226種、美國2076種、英國703種及韓國591種,最多的是漫畫書、兒童讀物;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翻譯書向來是新書出版的大宗,未來如何帶動本地的創作者創作、出版商投資,是未來的課題。

▲▼國家圖書館統計出版的書籍類型方向。(圖/國圖提供)

▲社會議題帶動相關書籍出版。

另外,電子書以「應用科學」的1026種、占24.81%為最多,其次是「語言/文學」類的855種、占20.67%及「社會科學」類的719種、占17.38%,出版的方向仍不夠多元,顯見市場不完全成熟,還是有拓展空間;而各地圖書館針對電子書的採購等,電子書是不是能取代紙本書等問題,也是發展電子書時要注意的。

國圖觀察,台灣有57%的出版社只出版一種圖書,像是專做文學的印刻文學,或是攻中文專業書的里仁出版等,31%的出版種類不超過10種,加上前面的57%,等於有將近9成的出版機構都是小型出版社;至於常態出版100種以上書籍的大型出版社,只佔了1%,所以小型出版社、分門別類才是台灣出版的主力。

國圖表示,依出版界常用的18種「主題類型」分析,去年仍以「小說(含輕小說)」圖書最多,有4459種,其次為「人文史地」4156種、「兒童讀物」3487種、「社會科學」3362種及「藝術」2923種;雖然各類主題新書的出版量可以做為觀察出版趨勢的指標參考,但圖書的銷售則有更多的影響因素,如重大社會議題的效應,還有心理勵志書的地位,都是幾乎不敗的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