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歲女性無慢性病竟染流感死亡 單周重症再創新高

▲▼疾管署疫情週報。(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疫情週報。(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流感疫情仍在高峰,疾病管制署今(13)日公布上週新增57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是本流感季以來的單周新高;另新增5例流感死亡個案,值得注意的是,個案中有一名年僅33歲、沒有慢性病的女性,從發病到死亡約9天。疾管署評估,受前一波寒流影響,加上春節連假人潮流動,疫情可能出現小幅上升,提醒民眾做好個人衛生。

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上週國內因為類流感掛門急診共111,541人次,較前一週略降4%;近四週共計45起流感群聚,其中30起(66.7%)發生於校園,流感群聚案件數逐漸下降。另上週新增57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44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新增5例流感死亡個案,均未接種本流感季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疫情週報。(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重症死亡個案大部分是年長且有慢性病史的高危險族群,但當中仍有一例較年輕、33歲女性,本身沒有慢性病史,一開始出現咳嗽、有痰、流鼻水等症狀後到診所就醫,後來症狀仍持續,第八天出現呼吸急促、嚴重咳嗽等重症徵兆,送醫收治住院,雖然當天就給予流感抗病毒藥物搶救,仍在隔天不幸過世。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流感疫情仍在高峰,雖然已連續兩週有下降趨勢,不過受到寒流影響,上週的下降幅度較緩,且接下來農曆春節南來北往,加上後續還有各級學校開學,疫情恐怕還會有小幅度上升。

▲▼疾管署疫情週報。(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記者洪巧藍攝)

林詠青提醒,流感病毒易藉由人來人往傳播,民眾走春拜年或進行外旅遊等活動時,務必做好個人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如出現發燒、合併咳嗽等類流感症狀,請戴上口罩,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並注意室內通風,降低疫情風險。

而歷年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均於農曆春節期間達到高峰,疾管署已啟動「流感疫情高峰期應變作戰計畫」,會持續加強疫情監測、擴大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提升急重症醫療照護品質及資源調度;另為紓解急診人潮,全國將有155家醫療機構開設1114診次類流感特別門診,疾管署也已發送流感抗病毒藥劑至全國4000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院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