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齊心救援賑災 這就是台灣價值

▲▼雲門翠堤,雲翠大樓,花蓮,花蓮地震,206花蓮強震,搜救犬。(圖/記者張一中攝)

▲花蓮7級強震搖醒了整座島嶼,雖震垮了家園,但卻震不垮台灣人的團結。(圖/記者張一中攝)

文/陳祖輝

年初,蔡英文總統接受媒體專訪時拋出「台灣價值」一說,這個名詞在當時模模糊糊,卻被外界放大解讀為對抗中共「兩岸一家親」的新論述。但本次花蓮強震過後,除整體救災進度井然有序外,台灣各界、國際社會對於這次災難均以不同方式伸出援手,大家以救災為先,朝野捐棄口水謾罵,訴諸團結。而蔡總統的兩次勘災、夜宿災區,與災民站在一起,安定人心效果明顯,此乃體現「台灣價值」。

吾以為,真正的「台灣價值」若從政治人物口中拋出,其意義並不大,若在遭逢災難之際,用以檢視國人的意志與團結,這時「台灣價值」才會真正凸顯!觀察此次花蓮賑災過程,有幾點值得肯定:一是國家領導人展現親民,無論是面對自己同胞,乃至於受傷陸客,蔡英文總統均透露溫情並近距離接觸災民;其次,救災的警政和軍方體系亦不搶功,按專業分工各司其職,讓災區救援未見亂象;三是非災區人民表現大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甚至網路上大家克制張貼尾牙與出遊玩樂的照片,強調哀矜勿喜的同理心。於是,所謂的「台灣價值」,即展現了耐心、信任、開放、隨緣、溫柔、慷慨、移情、感激和善良等諸多「正向」特點。

另檢視近日新聞,缺乏「台灣價值」且美中不足之處則有兩點:一是政府婉拒陸方派遣救難隊來台,二是國防部拋出招募一年志願役軍官政策。首先,即便中共對我國際空間與兩岸議題上多有打壓,基於國家開放性與包容性,政府應同意陸方救難隊來台,因為災難通常是國際人道救援的重點工作,更是曾經發生齟齬的兩國向對方遞出橄欖枝的最好機會,有助於降低矛盾 , 恢復彼此信任。

▲▼總統蔡英文親赴花蓮雲翠大樓堪災。(圖/記者張一中攝)

▲蔡總統第一時間挺進花蓮關心災民也為國軍弟兄加油打氣,讓花蓮人感受中央與全國各地的關心。 (圖/記者張一中攝)

尤其人道救援是國際慣例,且容易成為往後雙方尋求和平與合作的利基 , 更何況此次陸客傷亡人數不少,若讓陸方派遣救難隊來台,正好可國際證明台灣給予陸方十足的開放性,且願意讓救災過程透明化,減少外界質疑。然政府第一時間婉拒,讓陸方只能派官員申請來台探視,不就對外界傳達了「台灣對大陸沒有人道救援,只有人道探視的機會」的印象?此一政府決策思慮太過權謀 ,容易讓自己失分 。

再者,此次花蓮救災國軍弟兄出力不少,國防部卻在此刻為全募兵制成效不彰找一個巧門,提出招募一年志願役軍官政策。新聞媒體為此到坊間採訪現役役男,大多表示沒有意願當兵,但如果只有一年役期加上優渥薪資,則會「考慮看看」。國軍平時救災印象好不容易深植人心,如今全募兵制反而合理化役男不當兵的理由,國防部為達招募績效 , 卻罔顧軍官養成品質與降低服役年限 , 司馬昭之心 路人皆知 !

時下年輕人不願意保家衛國,軍中又留不住人才,屆時發生災難又缺乏人力,國軍一方面想在救災中獲得民心,卻又在保家衛國上失分,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如果政府不思廢除全募兵制改回徵兵制,談何國防自主,又談何「台灣人因為民主自由而偉大」之論 ? 今日沒有國防安全就不會有明日的民主自由,均出自於政府決策的偏狹與過於討好民意!

我們多麼希望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但也不要忘了:展現國家風度,開放自信與對內團結無疑,這些都會在每一次天災與國難時,反覆考驗著我們對自己國家和土地所展現的「價值」。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祖輝,大學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