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害!專家:青少年2年內吸過「未來抽菸機率高6倍」

國健署菸害防制。(圖/記者趙于婷攝)

▲專家指出,近八成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容易讓人成癮。(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菸煙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當中有15種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根據統計,台灣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每年約27,000人因此死亡。而在兒少危害方面,專家指出,推估目前有超過5萬青少年正使用電子煙,而電子煙是吸菸、毒品的入門磚,研究發現,青少年若在2年內曾吸電子煙,未來抽菸機率高6倍。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指出,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以來,成年人吸菸率由105年15.3%降至106年的14.5%,國、高中學生吸菸率也呈現下降趨勢,但隱憂的是,若按年級別分析,卻發現106年國中一年級學生吸菸率從1.4%逐年上升到高中職三年級的9.9%,上升幅度相當驚人,等於每10名高三生中就有1名正在吸菸,吸菸青少年約每3名就有2名會持續吸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子煙就是吸菸的入門磚!」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李宏文主任表示,根據統計發現,國、高中學生電子煙吸食率由103年的2.0%與2.1%,竄升至105年3.7%與4.8%,增加近一倍,其實近八成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容易讓人成癮,健康危害不少於紙菸,且根據2016年小兒科雜誌(Pediatrics)世代追蹤調查發現,接觸電子煙而住院的比率是接觸普通菸品中毒者之5.2倍,更有爆炸、內含致癌物和毒品等風險。

國健署菸害防制。(圖/記者趙于婷攝)

▲國健署與民團一同呼籲支持《菸害防制法》修法。

根據2018年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研究院報告發現,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年輕人會增加使用菸品的風險,成為持續吸菸者並導致咳嗽、氣喘症狀惡化;青少年若曾在2年內吸過電子煙,嘗試一般菸的機會是沒有吸過電子煙青少年的6倍。

此外,菸害對幼兒的影響也不能小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7年3月6日發表「Inheriting a sustainable world: Atlas on children’s health and the environment」報告指出,導致5歲以下幼童死亡的第一名是因空氣污染及「二手菸」引發的呼吸道感染問題,每年造成全球57萬幼童死亡。

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呂鴻基董事長也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吸菸及二手菸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病因,全球約10%的心血管疾病是歸因於吸菸及二手菸;美國心臟協會於2017國際中風研討會發表6經常吸電子煙會使腦中葡萄糖的數量減少,也會破壞凝血因子,比吸菸更容易引起中風與出血。

王英偉強調,為保障兒少健康,國民健康署與「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及「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共同呼籲支持菸害防制法全面修法,將參考並採用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國際經驗與實證、立法委員提案版本、民間團體建議,積極推動全面性修法。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