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報遺產別漏了債權保單與汽機車 最高罰鍰等於1倍財產

▲▼稅法,官司,拍賣,法官,判決。(圖/視覺中國CFP)

▲申報遺產得留意,免得吃上罰鍰。(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季節變化明顯,往往終老病逝一瞬間。財政部南區國稅局指出,民眾不僅要在被繼承人去世隔日起6個月內申報遺產(遺產稅率約10-20%),也得注意8項常見的漏報財產,包括逝世前2年內贈與的財產、銀行保管箱內物品、重病期間領取之現金、生前所投資公司的股東往來債權、利息、股利及農漁津貼等債權、保單、尚未辦妥所有權移轉登記的不動產、汽機車等。若是有短漏報則罰鍰為0.4-0.8倍;時限前未申報則是0.5-1倍。

遺產的繼承問題往往令人難以計算,不過國稅局人員指出,即使民眾所繼承的遺產未達到遺產稅單件免稅額1,200萬元部分,也須做申報,「這跟報綜所稅不同,即使未達標也要申報。」

在遺產稅部分,單件免稅額為1,200萬元,另外以及被繼承人日常生活器具89萬元、被繼承人職業工具50萬元等不計入遺產總額之金額。

另外遺產稅也有6大扣除額,包括:1.配偶扣除額493萬元;2.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每人50萬元(未滿20歲依其年齡差距每1歲加扣50萬元);3.父母扣除額每人123萬元;4.重度以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每人618萬元;5.被繼承人扶養之兄弟姊妹或祖父母扣除額每人50萬元(未滿20歲依其年齡差距每1歲加扣50萬元);6.喪葬費扣除額123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現行版遺產稅條文為將遺產總額減掉1,200萬元的免稅額與6項扣除額後的遺產淨額計算,在5千萬元以下者,課徵10%;超過5千萬元至1億元者,課徵500萬元,加超過5千萬元部分的15%;超過1億元者,課徵1,250萬元,加超過1億元部分的20%。

不過南區國稅局表示,民眾應在被繼承人死亡隔日起6個月內,向被繼承人死亡時的戶籍所在地國稅局辦理申報,而最常見的8種漏報項目包括:1.死亡前2年內贈與配偶之財產;2.被繼承人銀行保管箱內物品價值;3.被繼承人重病期間領取之現金;4.被繼承人生前所投資公司之股東往來債權;5.被繼承人死亡日止之應收利息、股利及農漁津貼等債權;6.以被繼承人本人為要保人、他人為被保險人之保單價值;7.被繼承人生前買入但死亡時尚未辦妥所有權移轉登記之不動產;8.被繼承人所遺之汽機車。

南區國稅局呼籲,納稅義務人於申報遺產稅前,應自行檢視申報資料是否符合遺產及贈與稅法相關規定,若是有短報則罰鍰為0.4-0.8倍,時限前未申報則是0.5-1倍。

▼遺產繼承除了分家產,也要詳細申報。(圖/視覺中國CFP)

▲遺囑,繼承官司,遺產繼承。(圖/視覺中國CFP)

關鍵字: 報稅納保法免稅額度財政部XP補稅稅改遺產稅贈與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財經看過來/2018年適用的遺產、贈與稅標準 扣除額等項未變

財經看過來/2018年適用的遺產、贈與稅標準 扣除額等項未變

財政部14日公告明年適用的遺產稅、贈與稅標準,2大稅的級距與今年6月上路的新版相同,另外在各項遺產扣除額、遺產免稅額1,200萬元、贈與稅每年免稅額220萬元部分,由於物價指數與上一次調整的2014年幅度並未相差到法定的10%標準,因此仍維持不變。

2017-12-15 16:45

9月證交稅年增78% 創92個月最大增幅

9月證交稅年增78% 創92個月最大增幅

財政部今(13)日公布9月全國稅收統計,9月實徵淨額新台幣2,805億元,較上月增加465億元或19.9%;累計前9月實徵淨額1兆7,834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此外,營所稅、營業稅、贈與稅、房屋稅、使用牌照稅與菸捐,也皆創下歷年同期新高記錄。

2017-10-13 22:24

新舊遺贈稅差很大 李世聰趕搭贈與舊制末班車...省了10億

新舊遺贈稅差很大 李世聰趕搭贈與舊制末班車...省了10億

龍巖總裁李世聰8月申報轉讓持股,會計師分析,依照時間推估,其股票的贈與行為發生日,應適用贈與稅舊制、稅率10%,以李世聰贈與市值百億的股票來看,在舊制下,稅金可一舉省下10億元。

2017-11-16 19:46

爸媽注意! 2種情況買保險會被課贈與稅

爸媽注意! 2種情況買保險會被課贈與稅

王媽媽幫16歲的女兒買了1張6年期儲蓄險,年繳保費58萬5,700多元,投保時以自己為要保人、女兒為受益人,6年期滿可領回360萬元,原本想幫女兒存一筆出國夢想金,豈料,滿期領回卻收到國稅局通知,要求補繳贈與稅14萬元,同時還因為漏報這筆贈與款項,罰鍰14萬元。

2017-12-15 06:04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