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轟政策不明 林文伯:台灣不是只有台積電一家公司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宣布與清華紫光合作(圖/記者張煌仁攝)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日月光矽品合併案昨日進行到最後一階段,兩家通過日矽成立合資公司換股協議,4月30日下市,改以日月光控股重新掛牌。會後矽品董事長林文伯也難得重砲抨擊台灣產業政策方向不明,提醒政府「台灣不是只有台積電一家公司而已」。

這也是林文伯最後一次以矽品董事長身分發言,他表示,這是雙贏的結果,但也提到「沒想到矽品這樣的公司也會被合併」,語氣中帶有淡淡的無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封測大廠日月光與矽品昨(12)日分別舉行股東臨時會,均通過日矽成立合資公司換股協議,兩公司的台灣普通股將於4月17日停止交易、4月19日為最後過戶日,4月30日下市,改以日月光控股重新掛牌,董事長由現任日月光董座張虔生擔任,日月光和矽品將成為新投資控股公司100%持股子公司,各自獨立營運。

股東臨時會後,林文伯感慨地說「沒想到世界混亂成這個樣子,連矽品這樣的公司都會被購併」,但從全球半導體產業態勢來看,似乎是無法阻擋的潮流,他舉例,像是安華高併購博通、未來高通也可能被併,加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6月後要退休為例,顯示「台灣跟上世界潮流走,將進入專業經理人時代」。

有半導體景氣鐵嘴封號的他,談到半導體景氣動向,他坦言,「目前還看不清楚」,市場一下說蘋果很好、一下說蘋果不好,對景氣掌握似乎沒把握。

他也提醒台灣政府,大陸官方對半導體產業扶植態度相當積極,反觀台灣政府到現在產業政策方向發展仍不明確,「台灣不是只有台積電一家公司而已」,而且台積電有近90%持股是外資,希望藉此提醒政府除了台積電,也不要忽略占台灣產值不小的封測業發展。

▼日月光矽品合併案臨時股東會。(圖/日月光提供)

▲▼日月光矽品合併案臨時股東會。(圖/日月光提供)

關鍵字: 日月光矽品合併林文伯吳田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見半導體產業總裁 蔡英文:讓台灣成為全球最佳投資點

見半導體產業總裁 蔡英文:讓台灣成為全球最佳投資點

總統蔡英文2日接見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總裁暨執行長阿吉特‧馬諾哈(Ajit Manocha)時強調,台灣是公認全世界最有活力的市場之一,包括台積電、日月光、華邦電子、ASML及美光等重要的半導體企業,也都相繼加碼投資台灣;政府會繼續努力,讓台灣成為全球最佳的投資地點,盼未來更多國際半導體業者,來台灣成立研發中心或生產基地。

2018-02-03 21:00

日月光尾牙 董座張虔生喊加薪5%、豪擲2億元獎金

日月光尾牙 董座張虔生喊加薪5%、豪擲2億元獎金

封測大廠日月光(2311)今(19)日在高雄舉辦主管尾牙,鮮少露面的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現身會場,並加發員工大紅包,包含高雄廠及中壢廠全面調薪3%-5%;更加發高雄廠基層人員一人一萬元獎金,大手筆發出2億元獎金。

2018-01-19 21:48

紫光入股矽品蘇州廠3成股權 聯手日月光開拓大陸市場

紫光入股矽品蘇州廠3成股權 聯手日月光開拓大陸市場

中國大陸商務部24日有條件通過日月光收購矽品案,矽品也在同時間公告宣布,將出售旗下蘇州廠矽品科技的30%股權給予紫光集團,以掌握正在快速成長的中國市場契機,三方聯手拓展大陸市場,並將取得資金用以挹注台灣總公司使用。

2017-11-25 11:42

日月光收購矽品股權案 陸商務部:「附條件」批准

日月光收購矽品股權案 陸商務部:「附條件」批准

日月光與矽品總計達1700億元的結合案,歷經了1年3個月總算通過。大陸商務部24日公告,以「附加現制性條件」的形式,批准日月光半導體收購矽品精密工業股權案。矽品精密工業指出,雙方的結合對台灣、大陸及全世界半導體封測技術的發展,都有重要及正面的意義。

2017-11-25 01:46

日矽合併案最後一哩路達陣 中國商務部有條件批准

日矽合併案最後一哩路達陣 中國商務部有條件批准

日矽案最後一哩路終於達成。中國商務部今(24)日發表示,以附加限制性條件的形式批准日月光(2311)收購矽品(2325)股權,但未詳述限制性條件。

2017-11-24 16:21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