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不過氣!原來是這3種原因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圖/退休好幸福

突如其來的喘不過氣、胸悶、胸痛,總是讓人特別緊張,擔心如果無法改善,將會引發更重大的疾病。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這類的症狀似乎也不算少見,當有上述狀況發生時,應該要如何處理?又該如何緩解喘氣的現象呢?

習慣與疾病影響

恩主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陳家豪指出,排除掉氣喘、肺阻塞(COPD)等慢性呼吸道疾病所誘發的喘氣症狀,還有下列3種因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心臟衰竭:指的是心臟功能受損,血液無法順利提供全身的循環與代謝,初期會有疲憊、呼吸困難、胸痛、水腫等情形出現,好發於65歲以上的銀髮族。
2. 氣胸:分為創傷性、醫源性、自發性三種。最常見的為自發性氣胸,與吸菸、過瘦、家族遺傳有關,症狀通常以胸痛、呼吸困難表現,有時會伴隨著急促的呼吸,若沒有處理好,可能會導致呼吸衰竭,威脅生命。
3. 過度換氣:陳家豪醫師解釋,這是一種心理上的壓力所造成的。患者會不知不覺呼吸越來越快,導致喘不過氣、胸悶等狀況。

適量飲用茶與咖啡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那麼,如果突然發生喘不過氣的情況時,自己或是身邊的人,應該怎麼做呢?陳家豪醫師說明,若沒有很嚴重,可以先試著躺著休息一會兒,症狀便會逐漸好轉;但如果遲遲未改善,還是要立刻送醫急救確認病情。

另外,輕微的胸痛、胸悶,亦可適量飲用一些茶或咖啡,咖啡因能讓呼吸道有舒張、舒緩的作用。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老人咳,等於呼吸道退化?

做到這3點,預防感冒上身

6個呼吸道誘發的疾病

跟著做,養肺小運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