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未來戰爭AI主宰 別只見其利不見其弊

▲▼機器人,AI,人工智慧。(圖/Pixabay)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未來無人化戰爭趨勢將更加明顯。(圖/Pixabay)

過去幾個月媒體多次報導,中國大陸積極運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投入軍事科技,將有可能削弱美國軍事優勢,為此多個美國智庫都倡議要提高軍事預算,加強採購智能武器與儎臺,以便抗衡解放軍整建軍備發展趨勢。

其實運用人工智慧於軍事決策與武器工藝由來已久,諸多能自主選擇目標、執行攻擊行動的武器系統,早就讓有識之士擔憂日後可能失控。即便1984年經典科幻片《魔鬼終結者》中,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所扮演的智能戰士吸睛奪目,但真正關鍵在於由智能系統失控所導演的核戰,將成為宰制人類命運之深層恐懼。

儘管人工智慧在股市交易、醫療診斷、自動駕駛及飛航上確實表現驚人,但吾人不能只論其利而避談其弊。過去幾個星期,華爾街股市在預期心理影響下,數度出現暴跌熊市,加上多個投資大戶都仰賴程式交易協助,依既定電腦演算法計算結果,於是便出現大量跟進賣出讓情況雪上加霜。

人工智慧之所以能夠支持智能系統,就是因為能忠誠追隨所設計的程式,進行判斷並採取後續行動。講實在話,人工智慧能有效運作端賴其忠實守份,不會受操作者臨場判斷而從權便宜行事,但人工智慧真有顛覆整體戰局,主宰未來戰場的本事嗎?

誠如法國首相克里蒙梭(Georges Clemenceau)曾謂:「戰爭是如此事關緊要,豈可委諸將領之手。」(War is too important to be left to the generals.)兩軍交鋒事關生死,完全聽任人工智慧決策左右,放縱智能武器施為,總是不能完全讓人放心;就算能掌握所有戰場狀況,不能掌控作戰決心,指揮官亦難真正釋懷。

但在戰場極度危險情況下,運用人工智慧自主接戰智能武器,其實是不得不為之的選擇。其中最具體的案例,就是艦艇上自動反擊來襲飛彈的快砲系統。可是當年海軍就曾失誤擊落過拖靶機,產生重大人命損傷。其他軍事儎臺運用自動導航系統,所產生的飛安與海上事更不可勝數。

當然科技不斷進步,各國防當局不會因意外就因噎廢食,放棄運用新科技來爭取戰場優勢。像是美國最近針對中國大陸的軍事發展,發動各項與論攻勢,其實就是配合預算審查。雖嘴上高喊共軍因人工智慧獲得優勢,但心中卻也未見得真是把解放軍看在眼裡。

吾人必須理解,在戰場上新科技雖然有用,但卻無法完全取代傳統戰具與戰法。美軍挾科技優勢進軍阿富汗與伊拉克,到最後還是得派出地面部隊逐屋搜索清掃戰場。最重要的是不能只見其利不見其弊!戰場科技發展軌跡永遠都是曲折前進,從來沒有一步到位的萬靈丹!

好文推薦

張競/中美導航系統共享,太空從此無戰事?

張競/從抗拒到跟進 安倍的一帶一路僅是表面功夫?

張競/南海航行自由 美預留干預空間的假議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張競(圖/張競提供)●張競,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生,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現於大學任教國際關係課程,經常針砭時政評論國際現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