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會員可享全食超市免費送貨 但阿里的盒馬早實現了

美國電商亞馬遜智慧商店「Amazon Go」開張(圖/翻攝自Amazon官網)

▲美國電商亞馬遜智慧商店「Amazon Go」開張(圖/翻攝自Amazon官網)

圖、文/36氪

在嘗到了線下業務的甜頭後,亞馬遜正加速進攻,不過看起來還是比阿里晚了一步。

近日,亞馬遜發佈了旗下高檔有機連鎖超市Whole Foods與線上電商業務的首個整合方案。在達拉斯、維吉尼亞海灘、辛辛那提和奧斯汀這四個城市,亞馬遜Prime Now會員可享受Whole Foods兩小時免費送貨服務或者7.99美元的一小時配送。

在顧客下單後,專門的採購員手動從最近的Whole Foods門店獲取商品並打包。亞馬遜的自動訂單分配系統,會將商品交給線路最合適的司機完成配送。

該配送服務適用於每天8:00-22:00 Whole Foods對外營業時,亞馬遜計畫未來1年將這項服務擴展到全美範圍內。

去年夏天,亞馬遜斥資137億美元收購Whole Foods超市,並開始實行降價策略。分析師普遍認為,Whole Foods可幫助亞馬遜在生鮮方面與其他電商公司競爭,並刷新線上下存在感。

根據亞馬遜前不久發佈的四季度財報,亞馬遜的實體銷售額猛增。自第三季度開始計算實體門店收入後,本季度銷售額較此前增長3倍有餘,超45億美元,其中大部分都是Whole Foods的功勞,12家實體書店幾乎沒怎麼盈利。

▲▼無人商店盒馬鮮生在大陸開出第15家門市。(圖/CFP)

▲▼無人商店盒馬鮮生在大陸開出第15家門市。(圖/CFP)

▲▼無人商店盒馬鮮生在大陸開出第15家門市。(圖/CFP)

除了亞馬遜以外,中國的電商巨頭阿里也在大力發展線下零售,早一步實現了線下食品雜貨店免費配送的模式。

今年初,盒馬宣佈將於年內在北京開出30家門店。按照盒馬的計畫,如果門店全部開業,那麼北京市基本可以享受盒馬免費的30分鐘送達服務。生鮮消費率先進入「30分鐘送達」時代,比起亞馬遜的兩小時免費快速了不少。

此外,盒馬方面也透露家庭應急服務將升級為7x24小時配送,於春節前後上線。不過,盒馬的「劣勢」在於自建配送體系成本較高。阿里CFO在其財報電話會議上也表示過,線下零售業務的成本結構決定了這部分業務的利潤率可能會低一些。阿里正嘗試用技術提升效率。

而亞馬遜方面已自建物流多年,形成了完善的配送系統和物流網路。Whole Foods的配送可以與亞馬遜線上電商業務的配送形成協同效應,訂單分配得當則不需要額外的配送人員,成本相對較低。

不過,線上下零售的佈局方面,兩個電商巨頭仍處於初級階段。可以預想的是,待模式成熟後,線下將被完全改造。

原創文章,作者:Evelyn 杜。轉載或內容合作請點擊轉載說明,違規轉載法律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