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常縮下巴!傷頸椎、牙齒咬合 定期做2組舒緩姿勢

▲頸椎前彎,下顎後縮,咽喉氣道受到壓迫。(圖/時報出版提供)

▲頸椎前彎,下顎後縮,咽喉氣道受到壓迫。(圖/時報出版提供,以下同)

文/趙哲暘

低頭看螢幕時,頭部會更往前傾,過度彎曲的頸椎將枕骨前側往上過度頂上,進而造成下顎骨被迫過度後移;這時候的上下牙齒緊咬,長久下來,不僅需要肩、頸、腰、背部更多肌肉幫忙拉住前傾的頭,身體姿勢也更加異常:頸椎習慣前彎,下顎自然後縮,咽喉氣道更容易受到壓迫,心肺功能負擔因而加重,勢必影響健康。

頸椎拉伸運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矯正可以不拔牙》書摘圖。(圖/時報出版提供)

▲頸椎拉伸運動。

以下運動可以改善頸椎過度彎曲與頭部習慣自然前傾的狀況:

1.頭、背與臀部靠著牆壁。
2.頭貼著牆,上下移動。
3.眼睛往上看,下巴往前伸,下巴慢慢往上抬到最高,持續五秒鐘。
4.頭繼續貼著牆,可以讓前頸與舌骨周圍肌群緊繃後放鬆。
5.眼睛往下看,下巴往下、往後收,感覺頭被繩子往上拉高,持續五秒鐘。
6.頭持續貼著牆,可以讓枕下肌群與闊背肌緊繃後放鬆,舒緩頸椎的壓迫。
7.建議連續做二十至三十次,分別在早、午、晚等不同時段練習。

▲《矯正可以不拔牙》書摘圖。(圖/時報出版提供)

▲此練習可以讓頭頸部血液循環改善。

過程中需注意:

1.頭部要持續貼著牆壁動作,下巴要往上。
2.嘴唇緊閉。
3.上下排牙齒要分開,不要咬到。
4.舌頭持續頂著上顎。
5.熟練後,可以下巴往上的同時深深吐氣,下巴往下時深深吸氣。
6.強調拉脖子,所以頭要往上。

此練習可以讓頭頸部血液循環改善,也可以改善頸椎壓迫。動作不要急,慢慢來。頸部放鬆後,頭也會跟著放鬆。鼻塞可以因此舒緩,頭昏腦脹、偏頭痛也會稍微緩解,持之以恆,可以讓身體姿勢回正。

本文摘自《矯正可以不拔牙》/趙哲暘 (氧樂多牙醫診所、仁祥牙醫診所院長)/時報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