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大豐籌組團隊以600多億元收購中嘉 1月中旬已DD

▲中嘉網路公司與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簽約合作,推動友善熟齡系統服務。(圖/記者林睿康攝)

▲中嘉網路與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合作,推動友善熟齡系統服務。(圖/記者林睿康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去年傳出有意收購中嘉網路的大豐有線電視,雙方交易有進一步的發展。據聞,為避免交易案破局,大豐的大股東另外籌組團隊,將以新台幣600多億元購買中嘉,並已經在1月下旬進行DD(實質調查),但是否簽約還沒確定。至於先前與遠傳合作的美商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仍沒死心,也不斷和中嘉接觸,到底花落誰家,外界關注。

Due Diligence(簡稱DD,實質審查,又稱盡職調查),一般是指投資者(買方)在與目標企業(賣方)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後,經協商一致,投資人對有關目標企業的一切事項進行現場調查和資料分析。調查內容包括:目標企業的產業研究、企業所有者、歷史沿革、人力資源、營銷與銷售、研究與開發、生產與服務、採購、法律與監管、財務與會計、稅收、管理資訊系統等。通過DD,投資者可判定這項收購或投資的可能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大豐有線電視要收購中嘉網路,去年從中嘉遠傳案破局後就在市場上流傳,不過因為傳出大豐只願意出價550億到600億元之間,與中嘉大股東MBK的「期望」有一段差距,因此並沒有進一步的發展。

由於大豐是上市公司身份,開放投資架構可能不被NCC接受,據聞,為避免交易案破局,大豐的大股東另外籌組團隊,將以新台幣600多億元購買中嘉,並已經在1月下旬進行DD(實質調查),但是否簽約還沒確定。

目前遭媒體點名的大豐團隊成員,包括西華飯店少東劉恆昌、前龍巖董事長李世聰和其餘本土投資人。除了大豐,外傳先前與遠傳合作的美商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有意「捲土重來」,也不斷和中嘉接觸。另外,還有一組私募基金也在探詢中。

據了解,中嘉的大股東安博凱看到凱雷順利賣出東森電視股權,獲利了結後,壓力非常大,也希望在今年能獲利出清。安博凱從2007年併購中嘉至今,先後已經與國內三大業者進行交易,但最後都無法順利完成,遭外界以「三嫁不成」來形容。

首先是旺中集團在2011年併購中嘉時,遭外界質疑頻道和系統結合後將可能出現新聞壟斷,甚至還引發各領域學者和公民團體的抗議,雖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2012年7月宣布有條件通過,不過在2013年2月,由於NCC認定此交易案的三項停止條件尚未成就,因此交易無效。

2014年8月,風光返台的頂新集團想迎娶中嘉,後來爆發所謂的「黑心油事件」,導致此交易案也無疾而終。

2015年7月,遠傳電信宣布以債權持有方式,取得中嘉網路業務合作。雖然NCC也宣布有條件通過,不過「以債作股」是否可規避「黨政軍條款」?在立委的要求下,此交易案重回NCC審查。眼見此交易案過關機率渺茫,在2016年2月,中嘉宣布,股東安博凱基金和美商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決議,啟動撤件相關程序,交易案正式破局。
 

關鍵字: 中嘉大豐媒體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傳有意買中嘉?大豐:經營階層沒接到任何訊息

傳有意買中嘉?大豐:經營階層沒接到任何訊息

中嘉出售案出現新買主,中嘉證實,目前有三家買主正在詢問,其中以大豐團隊最積極,至於先前和遠傳合作買中嘉失利的美商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也有意「捲土重來」,但是投資組合還沒確定。大豐有線電視公司發言人張銘志9日表示,大豐是上市公司,所有重大決策都需要經過董事會和股東會同意,經營階層沒有接到任何訊息。

2017-09-09 12:01

大豐欲買中嘉 傳背後大金主是蔡明忠!?

大豐欲買中嘉 傳背後大金主是蔡明忠!?

中嘉出售案出現新買主,中嘉證實,目前有三家買主正在詢問,其中以大豐團隊最積極。先前市場傳言,大豐團隊的最大金主,是前新永安董座吳振隆,現在又傳言,這位大金主不是外行人,正是已經擁有凱擘和台固的富邦集團領導人蔡明忠。

2017-09-07 19:06

大豐欲買中嘉 若價格有共識 買方適格 才有可能簽約

大豐欲買中嘉 若價格有共識 買方適格 才有可能簽約

中嘉出售案出現新買主,傳出大豐有線電視的大股東已經籌組團隊,正與中嘉大股東MBK進行議價。中嘉網路執行長張漢瑋31日接受記者訪問時證實此事,表示目前有三家買主在詢問,其中以大豐團隊最積極,若出售價格雙方達成共識,以及買方適格,才有可能簽約。

2017-08-31 16:17

中嘉有線電視三嫁不成 將情歸大豐?市場削價 售價銀貸是關鍵

中嘉有線電視三嫁不成 將情歸大豐?市場削價 售價銀貸是關鍵

中嘉出售案再度出現新買家?傳出大豐有線電視的大股東已經籌組團隊,出價不到600億元,正與中嘉大股東MBK進行議價。目前遭媒體點名的大豐團隊成員,包括西華飯店少東劉恆昌、前龍巖董事長李世聰和其餘本土投資人,不過被點名者只表示「只在討論階段」。

2017-08-29 21:20

不排斥「分組付費」 大豐董座:300元一組頻道會是起點

不排斥「分組付費」 大豐董座:300元一組頻道會是起點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因應有線電視將全面數位化,在去年5月(石世豪主委時期)提出「有線電視分組付費行政計畫」到立法院,但沒下文。至於這屆NCC委員是否推動?如何推動「分組付費」?還在討論中。大豐有線電視公司董事長戴永輝認為,「分組付費」是一個帶領產業健康發展的新概念,然而這樣的改變短期會衝擊產業者利益,但是由於整個有線電視產業的結構都在改變,樂見業者與主管機關未來對分組付費找出共識,「300元一組頻道會是起點」。

2017-09-29 18:14

又見收視費0元!兩家有線電視業者遭公平會重罰百萬元

又見收視費0元!兩家有線電視業者遭公平會重罰百萬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放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跨區經營後,新舊業者低價搶客現象不斷,公平交易委員會1日以低價利誘方式阻礙新進業者參與或從事競爭,且有限制競爭為由,以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處罰大豐有線電視公司新台幣100萬元和永佳樂有線電視公司新台幣250萬元。

2017-11-01 19:20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