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根本檔不住「206地震」 拆老屋換都更是萬靈丹?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花蓮強震再次讓都更議題炒熱,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表示台北土壤液化潛勢非常高,只一個6.0地震,恐會倒掉4千棟房子,再再呼籲防災型都更的必要;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追加表示恐還會造成6萬人死亡,並強調「台北市都更是一定要做的」、「大規模都更我同意」。究竟拆老屋是否會是萬靈丹?還是純掀起都更熱?雲端最前線12日邀請前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台北市議員阮昭雄深度討論。

花蓮206地震,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最新統計,共造成16死1失聯291人受傷,年初就迎來強震讓許多人人心惶惶,都更議題也再次被熱鬧討論,李鴻源7日就在雲端最前線節目上也表示,台北土壤液化潛勢非常高,只要發生一個6.0地震,恐會倒掉4千棟房子,萬一是7.3,則是倒掉3萬5千棟,因此在任內便請營建署跟國家地震中心,在一個月內把全台的土壤液化潛勢區給套列出來,且防災行都市更新勢在必行。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贊同大規模都更。(資料照/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對此則表示贊同,他8日出席萬大漁市場中繼拍賣場動工典禮時表示,「差不多,這以前就估計過了」,他指出過去就有概算過數據,「如果前年台南大地震發生在台北市,會倒4千戶、死6萬人,台北市都更是一定要做的。」

另外,此次花蓮地震成因被推斷主要是災區橫跨地震帶,許多人關注台北是否也有類似狀況?柯文哲則說,不只地震帶,整個台北市從土壤液化區到地震帶市府都有了解,他們內部也特別檢查主要幹道的周邊房屋,一旦發生地震必須確保道路通暢,「所以事實上我們都市防災還是很多計畫在看。」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雲門翠堤,定點紀錄。 怪手 2018/2/9。 17:00。(圖/記者季相儒攝)

▲206地震重創花蓮,雲翠大樓嚴重傾斜。(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根據統計,全台北市約11萬3862棟建築物,當中在921之前興建,也就是「88年以前取得使用執照、屋齡17年以上」的房屋,有多達10萬4802棟。前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就說,台北市有逾95%的房子違章「超載」,必須盡速建立防災減災機制、全面都更,柯文哲則追加強調,「大規模都更我同意」,他認為真正有問題的是九二一前蓋的房子,「那之後建築法規就做很多修正,對防震係數有拉高很多。」

究竟拆老屋是否會是萬靈丹?還是純掀起都更熱?大地震後的慘烈教訓是否會成為拔掉釘子戶的好理由?雲端最前線12日邀請前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台北市議員阮昭雄深度討論。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新聞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