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平昌冬奧 一齣泡菜燒酒催化後的外交大戲

▲▼2018平昌冬奧,統一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平昌冬奧開幕式上,兩韓選手共舉「統一旗」(或稱韓半島旗)進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平昌冬奧9日開幕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將胞兄親筆信轉交給南韓總統文在寅,並建議兩韓領導人可以在平壤舉行峰會。然這封親筆函卻立刻牽動北韓、南韓、美國與日本的關係,究竟誰才會是東北亞的贏家?

兩韓代表團在冬奧各種激烈競賽,以及泡菜、燒酒催化後的熱絡氛圍下,一場外交大戲正在上演。但這部戲的製片兼導演是金正恩,金與正是第一女主角,第二女主角則是金正恩的前情人「三池淵樂團」團長玄松月。而文在寅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只是名義上的男主角,因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才是真正的兩位男主角。事實上兩韓過去曾辦過兩次峰會,如果文在寅與金正恩又能順利舉行,那將是兩韓領導人的第三次峰會。前兩次分別是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於2000年會見南韓總統金大中,2007年則是會見當時的南韓總統盧武鉉,而峰會地點都在平壤。

針對金正恩的邀請,文在寅表示:「如果有需要,包括高峰會談在內的任何形式(南北韓層峰)會晤都曾考慮過。」但也強調:「不能僅為了會談而舉行會談。在改善南北韓關係之際,也應該解決北韓核問題,因為北韓核問題獲得解決,才能改善南北韓關係,改善南北韓關係,才能解決北韓核問題。」文在寅的回應顯示,南韓並未因成功邀請北韓參加冬奧就擺脫美國的掌控。因為出席冬奧開幕式的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頻頻警告南韓政府不要落入北韓宣傳攻勢的圈套,更於10日推文中表示:「美國絕不允許北韓的宣傳伎倆在世界舞台通行無礙。對於金氏政權的迫害與威脅,全球不會視而不見。」潘斯也於9日表示,美國與北韓之間任何新對話的開啟,都必須以「北韓無核化」為議題。

▲美國副總統潘斯與夫人凱倫9日晚參加了平昌冬奧的開幕式。圖最右方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潘斯的正後方是金與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潘斯(前排右二)雖參加平昌冬奧開幕式,但缺席了晚會,還在招待會上遲到,並只逗留5分鐘就離場。此舉被解讀為「美方不與北韓代表對話」的立場,同時也向南韓發出「強烈警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文在寅沒有拒絕美國壓力的本錢,但卻有一定的實力不甩日本的壓力。像是安倍晉三9日在江原道與文在寅舉行峰會時提及,「目前不是延後美國與南韓聯合軍演的時候,希望南韓盡速恢復軍演」。文在寅對此深感不悅,直接了當地告訴安倍,他「理解安倍的考量,但此事攸關韓國主權,安倍不應干預內政」,讓安倍差點下不了台。

當文在寅邀請北韓參加平昌奧運後,美國與南韓同意推遲聯合軍演,待平昌冬奧3月18日結束再舉行,但美方強調,這只是出於後勤考量與部隊需加強訓練,而非政治姿態。平壤一向反對美國與南韓聯合軍演,認為這是美韓準備侵略北韓之舉。唯從安倍對文在寅的直白建議來看,美國似乎並未完全認同文在寅再度推遲韓美聯合演習的建議。此外,「朝鮮亞太和平委員會」10日表示,平壤當局將進一步強化對美國的核子震懾,以回應華府月初對盟國的核承諾。就聯盟的親密關係而言,川普顯然與安倍較親,而與文在寅略有距離。

另一方面,北韓亦在聲明中指出:「美國將我國自衛核震懾能力定義為對世界和平的威脅,卻把其核武更新及對我國的核子先制攻擊合法化。我國將在質量與數量方面強化自衛核震懾能力,以對抗來自美國持續且邪惡的核威脅和挑釁,」並稱「核態勢評估報告」(NPR)是對北韓「無法饒恕的挑釁」。因為美國防部2日公布川普上任後第一份NPR,當中強調發展低當量核彈頭等新武器,以及動員具備核打擊力之躲避雷達匿蹤戰機的重要性。南韓對NPR表示歡迎,視其為華府對盟國提供更多核震懾武器,確保盟國免於北韓威脅之舉。

更值得注意的是,金正恩1月同意派遣代表團參加在南韓舉行的平昌奧運,主要是擔心川普對北韓發動攻擊。而這次邀請文在寅北上平壤召開峰會,主要則是想藉峰會轉移焦點,以及避開美韓聯合軍演對北韓發動攻擊。

表面上,金正恩似乎是這次外交大戲的大贏家,但他的問題是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只要他有一天想不出逃避美國聯手攻擊的方法,就是他麻煩的開始。

好文推薦

陳一新/順便募款?川普國情咨文被譏史上最商業

陳一新/中梵建交十之八九 我中南美友邦危險了

陳一新/應對美府會熱情 要先務本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