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掀都更熱議!北市違建多 柯文哲:同意大規模都更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雲門翠堤,定點紀錄。 2018/2/9。 13:00。(圖/記者季相儒攝)

▲花蓮地震,雲翠大樓傾斜嚴重,已搖搖欲墜。(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花蓮強震造成15死,震出外界對都市防災議題的關注。前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直言,台北市有逾95%的房子違章「超載」,必須盡速建立防災減災機制、全面都更。對此,市長柯文哲表示,「大規模都更我同意」,但真正有問題的是九二一前蓋的房子,「那之後建築法規就做很多修正,對防震係數有拉高很多。」

花蓮6日深夜發生7級強震,造成雲翠大樓、統帥大飯店等4處大樓倒塌;災情慘重的原因除了位於倒塌大樓恰好位於震動源「米崙斷層」上之外,房屋老舊也是原因之一。根據統計,全台北市約11萬3862棟建築物,當中在921之前興建,也就是「88年以前取得使用執照、屋齡17年以上」的房屋,有多達10萬4802棟。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雲門翠堤,定點紀錄。 2018/2/9。 13:00。(圖/記者季相儒攝)

柯文哲11日上午前往榮濱商圈發送發財金,面對外界不斷質疑北市都更進度,他表示,台北市主要會有問題的房子是九二一以前的房子,「那之後建築法規就做很多修正,對防震係數有拉高很多」;他表示,九二一大地震之後蓋的房子看起來問題比較少,但之前的房子因為當時建築法規對防震沒有一定要求,那部分比較危險。

花蓮大地震進入第5天,目前僅剩雲門翠堤大樓「漂亮生活旅店」北京丁姓一家五口中的2人未尋獲。由於目前剩餘的兩名受困者被樓板壓住,搜救困難度相當高,花蓮縣長傅崐萁11日指出,「經家屬同意,大型機具正式進駐開挖,從雲門翠堤大樓頂開始拆除。」

傅崐萁抵搜救現場新聞中心時指出,「由於遺體被大梁壓住,搜救狀況相當困難,經過相關專家共同討論,也徵得了家屬同意,大型機具會正式進駐開挖,會從頂樓一層一層向下拆除,直到接近遺體後,再將遺體接出來。」

▲▼雲門翠堤,雲翠大樓,花蓮,花蓮地震,206花蓮強震,怪手、沙袋支撐大樓增加穩定。(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