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善款募5億9千萬 傅崐萁:離災後重建金額還有段距離

2018年02月11日 11:43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雲門翠堤,定點紀錄。 怪手 2018/2/9。 17:00。(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型機具正式進駐雲翠大樓開挖。(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林裕豐、柳名耕、林煒傑、楊佩琪、吳欣晏/綜合報導

花蓮強震共震倒了4棟建築,目前僅剩雲翠大樓正在持續搜救行動,北京丁姓一家五口還有2名失聯者尚未被救出;由於搜救困難度極高,花蓮縣長傅崐萁今(11)日受訪時宣布,大型機具正式進駐開挖,從頂樓開始拆除;至於善款的未來處理方式,他則指出,全數都會由善款監督委員會執行。

中國籍一家3代5口丁文昌(76歲,夫)、何鳳華(75歲,妻)、楊捷(39歲,女婿)、丁守慧(40歲,女兒)、楊浩然(12歲,孫子)來台旅遊,住進漂亮生活旅店不幸遇上強震,全部都來不及逃生。10日共找出了3具遺體,11日凌晨4點多發現第4具遺體,但是被3至4樓的樓板壓住,搜救困難。

▲花蓮強震,雲翠大樓倒塌,陸客一家5口罹難,旅客,家屬,罹難,搜救,生活漂亮旅店,201號房。(圖/記者林裕豐翻攝)

▲由於第四名大體被樓板壓住,搜救相當困難。(圖/記者林裕豐翻攝)

傅崐萁指出,由於遺體被大梁壓住,搜救狀況相當困難,經過相關專家共同討論,也徵得了家屬同意,大型機具會正式進駐開挖,從頂樓洋蔥式的一層層拆除,絕對會盡力將大體帶出來。

至於有媒體訪問到善款處理部分,傅崐萁提到,民間募款金額大約是5億9千5百多萬元,但是離災後重建要用到的金額還有一段距離,盼外界持續支持花蓮,也強調募集到的善款會交由善款監督委員會去執行。

傅崐萁表示,「善款監督委員會是委任社會公正人士、災民代表、專家共同組成,並邀請律師陳長文擔任總顧問、紅十字會會長王清峰擔任召集人」;此外,他還提到,之後會請檢察官、土木技師公會的專家逐樓刑事檢查,檢察範圍包括雲門翠堤大樓、吾居吾宿大樓、白金雙新大樓,以及統帥飯店,一定會將責任完全釐清、追究到底。

▼傅崐萁宣布大型機具正式進駐開挖。(圖/記者楊佩琪攝)

▲▼206花蓮強震,花蓮縣長傅崐萁。(圖/記者楊佩琪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