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遷都成功嶺 賴清德:立院如決議、政院配合

▲▼賴清德視察台中。(圖/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視察台中被問到立院遷都議題。(圖/行政院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往台中視察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業務,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趁機建議將行政院、立法院遷到台中。台中市長林佳龍則說「立法院決議要搬到台中,行政院也沒理由反對」,賴清德也回應「如果立法院有決議,行政院一定全力配合」。

賴清德與台中市府、地方民代座談時,蔡其昌在致詞中提到,台灣國土規劃、區域均衡發展最關鍵的就是台北紓壓;從地震發生可清楚看到,台北市集中政治中心、經濟中心,對於國家長遠發展並非好事,如能讓台北紓壓,可讓國土規劃更完整、區域均衡更健全。

蔡其昌指出,台中地理位置適中、交通方便、腹地廣大,成功嶺就是適合立院遷都台中的地點。在台北如果遇到陳亢,常常需要管制精華地段,對北市作為經濟中心來說非常不利。若立院遷都,可以在成功嶺規劃空間更大的民主廣場,讓人民有舒適表達意見的坑間,更有助於國土均衡發展。

林佳龍也附和,「首都減壓,國會先行!」,過去省議會在台中、光復新村也是省政府所在地,再加上高鐵移動相當方便,在一日生活圈的條件下,立法院擁有自主權,只要決議要搬到台中,行政院也沒有理由反對。民主工程最後一哩路,就是國土改造,國土改造成功,國家發展就會均衡。

對此,賴清德則表示,如果立法院有決議,行政院一定全力配合。林市長在台中市擔任市長,與他先前在台南市擔任市長時面臨的挑戰幾乎一樣,都是新的城市開始,由縣市合併而成困難非常多。但他非常欽佩林市長率領的團隊,短短幾年內將過去所規畫的藍圖一一落實,也將面臨的困難逐一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