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小習俗】送灶神、迎新春,拜拜有學問

文/Sharelife分享生活

過年迎新春,年底的時候就得要「送神」;送神,就是所謂「祭灶節」,又被稱為小年,一般在農曆臘月二十四日當天或前後一日舉行。將主掌廚房和飲食的「灶神」送回天上,直到正月四日,才要將灶神「接」回來。

相傳灶神是五祀神之一,負責監察人間罪惡、掌握壽夭禍福,一如年底要打考績,灶神的任務就是考察家家戶戶的所作所為,並在年底時返回天上向玉皇大帝彙報,以此決定新的一年是賜福或降禍,所以人們在送神日會準備不少祭品,希冀灶神能多說好話。

早在唐代著作《輦下歲時記》中,就有祭祀灶神的方式:「以酒糟塗於灶上,使司命(灶君)醉酒」。後延伸為將關東糖(糖瓜)或米糕等甜食用火融化,抹在在灶神畫像的嘴上(華南則多用湯圓、年糕),使其「嘴甜」。

現代人則常用糖果或巧克力輕輕往香爐方向劃過,略做表示。一般而言,送神時會準備兩份供品,一份放置神桌上、一份則供於灶神所在的廚房;祭品大多是3至5項水果,還會準備甜湯圓、甜粿、糖果等;另外也有些家庭會準備牧草、生鮮蔬菜,供奉灶神乘坐的駿馬。

在東亞地區多以拜「甜」為主,但有趣的是,琉球人祭灶的祭品卻是拜大蒜,用意是希望灶神吃了大蒜口臭,不敢在玉帝面前說話。

而在送神之後,便可以進行神桌清理,家中如果有貼灶神畫像,必須把舊像揭下祭拜後與紙馬(或紙鶴、紙轎子等交通工具)與紙錢一起焚化,新年後再拿一幅灶神畫像或神位,貼上奉祀,上香祭拜後燒紙錢。沒有供奉畫像則用紅紙寫上「司命灶君神位」、「敬奉司命灶君」等字樣,貼在爐灶上祭拜後與紙錢一起焚化。

其實,「送神」儀式是為了感謝神明一整年的庇護,如同新年許多習俗一樣,祈求來年能有一整年的好運。

圖片來源:PIXABAY、WIKI

本文獲得 「Sharelife分享生活」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躲在修車廠小隔間的隱藏美食!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藝人炫違法與鯨共游照 連船家都是黑名單

澳門必買!飄香一甲子手工炭燒杏仁餅

熱門行程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