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英、鈕承澤都是清太后後代! 起底10個「皇族明星」超狂家世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清朝最後一個皇帝溥儀退位後,正式進入民國時期,原本清代的皇親國戚們也四散,隱姓埋名過著普通人生活,有些皇族後代在百年後的今天,在演藝圈中佔有一席之地,像是那英、關之琳、郎祖筠、鈕承澤等人,都是不折不扣的皇族後裔,背景相當顯赫。

▲演藝圈皇族後代藝人。(圖/翻攝自微博、網路)

▲《後宮甄嬛傳》是經典清朝宮廷劇。(圖/翻攝自網路)

▲演藝圈皇族後代藝人。(圖/翻攝自微博、網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朝八旗制度嚴謹。(圖/翻攝自網路)

1.惠英紅:正黃旗葉赫那拉氏

剛奪下金馬影后的惠英紅自幼家境貧困,3歲就上街叫賣口香糖,靠著餐廳剩飯填飽肚子,12歲進入夜總會,14歲才踏入演藝圈,雖然曾獲得金像獎影后,但在轉型過程中備受挫折,一度吞安眠藥自殺,直到2017年事業在度攀上巔峰,以《血觀音》一片奪下金馬獎影后。

▲▼ 第54屆金馬獎。惠英紅(圖/攝影中心攝)

▲惠英紅。(圖/資料照/攝影中心攝)

雖然童年過得淒涼,但惠英紅其實家世背景相當顯赫,是正黃旗葉赫那拉氏後裔,不過她出生的1960年代,皇族已經凋零的差不多,也漸漸不受到重視,她靠著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往上爬,用實力翻轉社會對武打女星的歧視,登上影后寶座。

▲▼《血觀音》楊雅喆、惠英紅、陳珮騏。(圖/双喜提供)

▲惠英紅。(圖/双喜提供)

2.那英:葉赫那拉氏

那英個性霸氣,在演藝圈有著重要地位,不只演藝成績突出,她的身世更是驚人,和清朝慈禧太后同屬「同祖同宗」,在清朝的姓氏就是「皇后專門戶」葉赫那拉氏,甚至就連長相都有些神似,尤其是眉宇間不經意流露出的霸氣,更是讓人敬畏。

▲那英是慈禧太后後代。(圖/翻攝自網路)

▲那英。(圖/翻攝自網路)

那英的父親那紅生曾出現在溥儀的家族合照中,照片曝光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紛紛猜測她家族與溥儀之間的關係,之後她的身世才被起底,確定是慈禧太后後人。

▲那英是慈禧太后後代。(圖/翻攝自網路)

▲那英是慈禧太后後代。(圖/翻攝自網路)

3.吳京:烏拉那拉氏後代→正白旗

大陸演員吳京是八大武術冠軍之一,生於武術世家,深厚的武功底子讓他被譽為是最有可能承接李連杰在國際上地位的接班人,網傳他的家世非常顯赫,滿清姓氏是烏拉那拉氏,也就是《後宮甄嬛傳》中由蔡少芬飾演的宜修皇后後代。

▲那英是慈禧太后後代。(圖/翻攝自網路)

▲吳京;蔡少芬飾演烏拉那拉氏宜修皇后。(圖/翻攝自網路)

吳京屬於正黃旗烏拉那拉氏的說法在網路上瘋傳,一度被認為是事實,但他曾在節目上澄清,自己其實是「正白旗」,前幾代祖先都是武狀元出身,據悉,現在的吳姓都來自於滿清的烏雅(吳雅)氏,推測他應是烏雅氏後代,清朝的咸豐皇帝還曾賜了一塊「武魁」的匾額給他們家,是皇帝非常重用的臣子。

▲吳京是正白旗。(圖/翻攝自YouTube)

▲吳京澄清自己是正白旗。(圖/翻攝自YouTube)

事實上,烏雅氏大部分旗人分屬於正黃旗與正白旗,歷史名人之一就是《甄嬛傳》中的太后,也就是雍正皇帝生母,烏雅氏原本是正黃旗包衣,包衣等同於家奴,地位卑賤,是宜修皇后所屬的烏拉那拉氏的表親,雍正登上皇帝之位後,才把烏雅氏抬旗到了上三旗中的正黃旗。

▲那英。(圖/翻攝自網路)

▲劉雪華飾演太后烏雅氏。(圖/翻攝自網路)

4.佟大為:正白旗佟佳氏

演員佟大為就是佟佳氏後代,他的妻子關悅則是瓜爾佳氏後代,佟佳氏祖先最有名的便是隆科多,女子則幾乎都是妃、后等級的地位,像是順治皇帝的孝康章皇后、康熙皇帝的孝懿仁皇后及愨惠皇貴妃、道光皇帝的孝慎成皇后、咸豐皇帝的端恪皇貴妃等人。

▲演藝圈皇族後代藝人。(圖/翻攝自微博、網路)

▲佟大為是隆科多後代。(圖/翻攝自網路)

佟佳氏是清朝一大姓氏,家族中有滿人也有漢人,有許多分支,在正藍旗、正白旗、鑲黃旗中具有分布,在康熙皇帝時本族納入正白旗,其他分支則仍屬於漢軍八旗,清朝滅亡後,漢姓即為「佟」。

5.鈕承澤:鈕祜祿氏、慈安太后後代

台灣導演鈕承澤祖籍是北京,2012年上《魯豫有約》時就談到神祕的家世背景,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鈕祜祿氏」,祖上有4個皇后、2個皇帝,同治皇帝即位後,和慈禧太后一起垂簾聽政的慈安太后,就是「鈕祜祿氏」,祖先從一個小小的馬倌,最後成為八旗中最精銳部隊火器營的四品軍官。

▲演藝圈皇族後代藝人。(圖/翻攝自微博、網路)

▲鈕承澤是慈安太后後代。(圖/翻攝自網路)

事實上,鈕祜祿氏是清朝大姓,分支遍布在八旗中,滿清滅亡後轉換成的漢姓多為「鈕」、「郎」,知名鋼琴家郎朗也是其後人,歷史上有名的人物即為乾隆皇帝生母熹貴妃,雖然《甄嬛傳》中甄嬛被皇帝改名成了鈕祜祿氏,加封成為熹貴妃,但歷史學家澄清,史實上雖然的確有熹貴妃這號人物,但甄嬛卻是小說的虛構人物。

▲▼台灣「鈕祜祿氏」後代還有鈕承澤!(圖/翻攝自YouTube)

▲鈕承澤。(圖/翻攝自YouTube)

6.關之琳:瓜爾佳氏

女神關之琳雖然已經55歲,但不老美貌令人驚艷,她的身世其實是滿清大族瓜爾佳氏的後代,是名符其實的真格格。因為瓜爾佳氏族人崇拜關羽,滿清滅亡後,多以「關」為漢族姓氏,而瓜爾佳氏一族多出美女,大部分的女子都是被選入宮中成為皇帝嬪妃。

▲演藝圈皇族後代藝人。(圖/翻攝自微博、網路)

▲關之琳是瓜爾佳氏。(圖/翻攝自網路/資料照)

瓜爾佳氏是清朝的「妃嬪專門戶」,《甄嬛傳》中與甄嬛處處為敵的「祺貴人」,就是瓜爾佳氏文鴛,是平定年羹堯有功的大臣瓜爾佳氏鄂敏之女,成為皇后想要扳倒甄嬛的一顆棋子,不過史實上,雍正並沒有一位封號是祺貴人的妃嬪,而是咸豐皇帝的後宮中才有一位祺嬪,但也並非是瓜爾佳氏,而是佟佳氏。

7.關曉彤:瓜爾佳氏

關曉彤臉蛋甜美,和鹿晗的一段戀情備受矚目,氣質清新的她其實也有著顯赫家世,爺爺是北京曾獲大獎的琴書大師,爸爸和媽媽都是演員出身,和關之琳一樣是出身瓜爾佳氏的後代,也是「真格格」,也認證了瓜爾佳氏出美人的名言。

▲演藝圈皇族後代藝人。(圖/翻攝自微博、網路)

▲關曉彤也是瓜爾佳氏。(圖/翻攝自網路)

8.周海媚:鑲白旗瓜爾佳氏

女神周海媚同樣出身瓜爾佳氏,其家族屬於八旗中的鑲白旗,是女真族中最龐大的一支,也因為出身自滿清的名門貴族,她的家教相當嚴格,父親會嚴格要求她撿東西時,不可以彎腰、翹起屁股撿拾,而是要整個人慢慢蹲下再撿起來,力求一舉一動都要優雅。

▲演藝圈皇族後代藝人。(圖/翻攝自微博、網路)

▲周海媚也是瓜爾佳氏。(圖/翻攝自網路)

9.郎祖筠:鑲紅旗鈕祜祿氏

台灣演員郎祖筠因為「正嫻婚變」風波,自爆是滿清最古老的姓氏鈕祜祿氏後代打臉何守正姊姊,意外讓她的顯赫家世受到關注。她祖籍為遼寧錦州,是鈕祜祿氏族人,隸屬於八旗中的鑲紅旗,祖先還是為皇帝監督江南的王爺,她的父親在民國38年跟著國民政府來台,自此踏入演藝圈,而她也跟隨爸爸腳步,成為一名演員。

▲演藝圈皇族後代藝人。(圖/翻攝自微博、網路)

▲郎祖筠是鈕祜祿氏,孫儷飾演的熹貴妃之後也被雍正皇帝改為鈕祜祿氏。(圖/翻攝自網路、郎祖筠臉書)

10.何篤霖:正黃旗赫舍里氏

藝人何篤霖因為「正嫻婚變」風波,也意外捲入清朝皇族後代之亂,他曾在節目上拿出族譜,透露祖先屬於滿清「正黃旗」,原姓額爾德尼巴克什,後賜姓「赫舍里」,而康熙第一位正宮皇后「孝誠仁皇后」就是「赫舍里氏」,而「何」姓在滿清時期應為「赫舍里氏」。

▲演藝圈皇族後代藝人。(圖/翻攝自微博、網路)

▲何篤霖是正黃旗赫舍里氏,康熙皇帝的皇后孝誠仁皇后就是「赫舍里氏」。(圖/翻攝自網路、YouTube)

同場加映:何守正

何守正因為和小嫻鬧婚變,何家姊姊們嗆「我們家可是正黃旗,正黃旗是什麼概念?在滿清的時候,我弟弟可是貝勒爺!」頓時成為討論熱點,許聖梅透露曾筆誤將「正黃旗」寫成「鑲黃旗」,差點被何家告。

▲何守正家族自稱是「正黃旗」。(組合圖/翻攝自何媽臉書、維基百科)

▲何守正家族自稱是「正黃旗」。(組合圖/翻攝自何媽臉書、維基百科)

▲許聖梅嗆何守正。(圖/翻攝自何守正臉書、YouTube/《54新觀點》)

▲何守正。(圖/翻攝自何守正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