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貿易保護主義!馬雲:跨境電商應有全球統一免稅

2018年02月10日 22:57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浙江烏鎮舉行,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與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出席演講。(圖/路透社)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日前出席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9日上午召開首屆世界海關跨境電商大會,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會中呼籲,不要讓貿易保護主義的手,伸到跨境電商的領域,應該為跨境電商建立全球統一的免稅制度。

據《新京報》報導,馬雲指出,大陸現在幾乎每天就能生產1億個包裹,未來還將發展到每天10億包裹,其中15%來自跨境電商,「過去的貿易是集裝箱,未來是小件貨運;過去是B2C,未來的貿易是C2B」。

「過去的全球貿易由幾家大公司把控,而未來是全球買、全球賣、全球郵、全球支付」,馬雲表示,很多國家的海關在大陸雙十一期間都變得十分忙碌,甚至是依照中國的時差來加班,「如果加班是種災難,這種災難才剛剛開始」,因為未來的跨境電商只會更加頻繁。

馬雲表示,跨境電商產品過去通關得要花上57個小時,現在已經降低到8小時,未來的貿易應該足夠簡單,能夠促進發展,「便利是規則中的一部分」,今天的大部分自由貿易區都是為大企業設計的,小企業該如何像大企業那樣通關,「我們還需要更加普惠便利的通關政策」

馬雲認為,「貿易和旅行將成為世界經濟主要推動的力量」,未來新技術和發展中國家、小企業和年輕人,全球化2.0讓世界更普惠,更健康和快樂,才是世界應該有的經濟,未來的跨境貿易不是一個國家的產品到另一個國家銷售,不是簡單的貨物往來,而是「讓年輕人共享文化,了解彼此」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