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空間實現「台日首腦外交」 日媒:因為地震在推特交流

2018年02月10日 21:05

▲▼花蓮強震 台日友好 。(圖/翻攝自安倍晉三推特)

▲日媒報導台日在推特上實現「首腦外交」。(圖/翻攝自安倍晉三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6花蓮強震震撼台灣人,卻意外促進了台灣與日本兩國元首在推特上的交流機會,日媒《共同社》就以《日台在推特上就台灣地震展開「首腦外交」》為題,報導台日兩國的「推特外交」現象。

日本《共同社》報導,圍繞台灣東部發生的地震,台灣總統蔡英文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推特上進行了交流。中國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為由不允許首腦接觸,此次日台似乎在互聯網虛擬空間實現了「首腦外交」。

報導指出安倍在官邸官方推特上發文對災民表示慰問並表明將提供援助,對此蔡英文用日語轉發,稱「患難見真情,確實如此」等表達謝意。安倍9日在自己的帳號上對此用日語和中文轉發稱「日本此時此刻,與你們同在」。

中國不允許建交國家與台灣總統接觸,因此除一部分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的國家外,台灣總統不能參與包括日美在內的首腦往來和會談。目前台灣的外交空間極其有限。

報導指出,在受制約的情況下,蔡英文正積極利用會員制社交網站(SNS)。

事實上,總統蔡英文不只針對日本的官方或人民在推特上發文感謝,也特別以簡體中文,對於大陸官方與人民對於這次花蓮賑災的關心,表示感謝,並強調「在人道救援上,兩岸没有距離。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兩岸一起為他們祈福。」

▼蔡英文以簡體字發推特向中國大陸表達感謝。(圖/翻攝自蔡英文推特)

▲▼蔡英文以簡體字發推特向中國大陸喊話。(圖/翻攝自蔡英文推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