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瘋查住家斷層!地調所網站2天塞爆 交大學者:要大家移民嗎?

▲▼地調所可以查詢自家是否位在斷層上。(圖/翻攝中央地質調查所)

▲地質調查所可以查詢自家是否位在斷層上。(圖/翻攝自中央地質調查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6日晚上11時50分發生規模6.0地震,目前已知12人死亡、279人輕重傷、5人失聯。多數大樓坍塌,震災中有4棟傾倒大樓就位在「米崙斷層」之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開放民眾查詢住家是不是住在活動斷層帶上,網站塞爆兩天,不過卻讓交通大學教授認為:「查了又怎麼樣?難道要大家移民嗎?」

全台有33條活動斷層,民眾可以從調查所網站「地質資料查詢」進入「台灣活動斷層觀測系統」,項目包括「我家在斷層帶上嗎?」、「活動斷層分布及特性」、「活動斷層引發的災害」、「觀測斷層變動」以及「在斷層帶上開發的問題」5個選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只要點選「我家在斷層帶上嗎?」選項,再輸入想要查詢的地址,即可得知該處是否位於斷層帶周圍。而如果有相關疑慮,也可請技師協助,得知與斷層的相關資訊及可能的危險性,進一步做出適當處置。

▲▼花蓮米崙斷層、嶺頂斷層。(圖/記者林宜潔製)

▲花蓮地震4棟傾倒的大樓都在「米崙斷層」上。(圖/記者林宜潔製)

不過這些資訊對民眾而言有用嗎?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單信瑜對此表示,其實無論斷層或震源在哪裡,台灣的地震風險都很高,最主要的就是熟悉「趴下」、「掩護」、「穩住」等地震避難方式,民眾平時固定好家具,政府也要加強建築物防震。

單信瑜解釋,台灣地震有3大來源,包括東岸外海板塊運動、東北角外海地震帶及陸地斷層帶,即使民眾不住在斷層附近,地震來照樣「搖個半死」。他以921大地震為例,車籠埔斷層淺層錯動造成地表沿斷層線破裂,震波傳遞不限於斷層兩側。

「政府從來沒講清楚!」單信瑜說,地震內容在地球科學課本都教過,只是大家考完試就忘了,但政府應協助民眾解讀資料,「否則查了又怎麼樣?難道要大家移民嗎?」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