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破2次+轉彎?關鍵5.7餘震 地調所勘查破解「米崙斷層被動」

2018年02月10日 01:39

▲▼連破2次+轉彎?關鍵5.7餘震 地調所勘查破解「米崙斷層被動」。(圖/NCDR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地調所勘查花蓮,初步研判「米崙斷層被動式錯動」。(圖/NCDR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生活中心/花蓮報導

206花蓮強震規模6.0,狂搖超過80秒,市區建築被震毀,大多沿著米崙斷層分布。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派員前往現場勘查,副所長曹恕中受訪時表示,初步研判,米崙斷層是受外部地震影響,被動式錯動。前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也指,同一破裂面不太可能短時間連破2次,斷層導致地震餘震不會這麼大!

不敵7級強震,導致花蓮4棟建築倒塌,道路也隆起龜裂,9日開始拆除傾斜的40年地標統帥大飯店,斷垣殘壁、塵土飛揚,市區一片狼藉,學者分析,受災區域都沿著米崙斷層線分布,推測強震可能與米崙斷層有關,地調所也指出,建物毀損分布確實和米崙斷層有關,而鄰近範圍早在2015年就被劃定為地質敏感區,區內任何開發都須經過機地質調查與地質安全評估。

▲▼雲門翠堤,雲翠大樓,花蓮,花蓮地震,206花蓮強震,怪手、沙袋支撐大樓增加穩定。(圖/記者季相儒攝)

▲▼位於花蓮市中心的統帥大飯店進行拆除。在206地震中,原高11層樓的統帥飯店1到3樓塌陷被埋。(圖/記者季相儒攝)

▲4棟建築被震倒,花蓮市區一片狼藉。(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地調所派員前往花蓮現場蒐集資訊,曹恕中9日受訪時指出,初步判斷,疑似為米崙斷層受外部地震影響,造成被動性錯動的機率較高,並非米崙斷層本身的活動;目前還在蒐集資料中,較大破裂面和斷層線不完全相符,仍須進一步統計佐證。預估現勘工作將持續到12日,才能彙整統計分析震源位置、深度及斷層面延伸的問題。

對此,前氣象局長辛在勤8日向《中央社》表示,6.0主震後5.7的大餘震降低了花蓮強震和米崙斷層的關聯性,他用麵糰來比喻,斷層同一破裂面,要短時間破2次的可能性較低,花蓮在短時間內連續發生6.0、5.7地震,斷層破裂後要再破裂,得等到重新聚合才會發生也就是說,斷層導致的地震「餘震不會這麼大」,應該是板塊下插錯動,引發強震。

辛在勤說明,地震規模和斷層長度成正比,米崙斷層在陸地上全長約7.2公里,若要引發6.0地震,斷層約要往外海延伸20、30公里,而且還要轉彎,才能符合規模比例及地震位置。他進一步補充,米崙斷層的週期是30年動一次,距離上一次地震不到30年,一個比較大構造中發生地震,旁支破碎處必須累積很多能量,6.0地震帶出5.7餘震,強度很近,難以證明是米崙斷層所引發。

▼土木技師檢查建物結構。

▲206花蓮強震,雲門翠堤,雲翠大樓,鋼筋,土木技師,土木技師公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