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有夠累? 醫傳授「5個舒緩動作」痠痛不上身!

打掃,清潔,顧家。(圖/記者李佳蓉攝)

▲過年將至,你們家大掃除了沒?(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即將過年,家裡忙著大掃除,一整天爬上爬下、搬這擦那的,隔天免不了全身痠痛,短時間過度疲勞容易讓身體大喊吃不消。該如何紓解惱人痠痛呢?醫師提醒,打掃時必須以「量力而為」為原則,才不會過年「福(扶痛)到眼前」,並分享5種簡單運動,能幫助緩和痠痛症狀。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復健科王怡婷組長表示,姿勢不正確、打掃用具不適合、短時間打掃大範圍,是導致身體痠痛的主要原因。其實,拉長打掃時間、施力適當、適時更換姿勢,即可預防肩頸、手肘跟手腕的受傷,並分享以下5種簡單運動,可緩和痠痛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收下巴,雙眼直視前方,可訓練頸部深層肌群。
2.頭部往左或右彎曲,讓耳朵靠近肩膀,視線往另一邊看,並以手扶頭按壓,可伸展上背部及肩膀肌肉(如下圖)。

醫師傳授舒緩疼痛等簡單運動。(圖/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復健科提供)

▲醫師傳授舒緩疼痛等簡單運動。(圖/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復健科提供)

3.手腕、手肘伸展:將手臂伸直,手掌向下彎曲,可按壓於牆壁施力,或用另外一手按壓。
4.雙腳一前一後站立,前腳彎曲,後腳膝蓋伸直,成弓箭步,手扶牆壁,重心在前腳;後腳腳尖朝前,腳跟著地,可伸展小腿後方肌肉。
5.屁股坐椅子一半,縮小腹挺胸,輪流將腿抬高伸直,停留數秒再慢慢放下,可訓練大腿肌力。以上動作持續20秒;每回做20~30下;每做3回換邊即可。

王怡婷表示,打掃不小心扭傷、拉傷時,應以休息為上策,當部位有紅腫熱痛,可用塑膠袋裝冰塊並以乾毛巾包裹,自製冰敷包,每小時冰敷15~20分鐘,在發炎狀態緩解後,或是受傷後第3天起,若還感覺痠痛,可改用熱敷。多補充水分,增加身體循環,有助減緩疼痛。

若急性疼痛則建議使用藥布舒緩疼痛。有些貼布成分中含有消炎藥物,具有一定效果,但切記一般敷貼時間為6~8小時,若敷貼時間過長,皮膚可能發紅或破皮,皮膚乾燥或敏感的民眾必須多注意。建議媽媽們大掃除別太過拼命,若感到不適就休息,嚴重則就醫,若因此受傷,反而壞了過節興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