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捨大陸接受日本救援 王炳忠:盡快釋疑化解誤會

2018年02月9日 18:52

▲▼新黨記者會-王炳忠。(圖/記者黃克翔攝)

▲王炳忠示意圖。(圖/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花蓮6日晚上11時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消息傳出世界各國紛紛對台灣表達關切,大陸方面也表示願意派遣救援隊提供支援,但陸委會以人力物資充足為由婉謝。對此新黨王炳忠卻認為,台灣認為自己能搞定,確又接受日本救援隊來台,不免引人質疑,應盡快釋疑,化解不必要的誤會。

王炳忠在臉書中提到,因罹難及失聯者有很大比例是來台觀光陸客,大陸媒體及民眾非常關心,但台灣關注相對較淡。台灣官方應允許大陸救援隊伍來台,既協助救災,更能降低大陸民眾自陸客火燒車事件以來,對台灣官方高度的不信任。

王炳忠指出,蔡政府稱不需要大陸救援隊支援,因為台灣自己就能搞定,但又隨即接受日本救援隊來台,理由是日本有高技術生命探測儀,不免引人質疑,籲請政府應主動說明日本才有的設備為何,盡快釋疑,化解不必要的誤會。

王炳忠還強調,花蓮最高首長傅崐萁縣長,是台灣公認的五星評價縣長,多年來經常參與兩岸交流,視大陸民眾為骨肉同胞,也已宣示比照台灣罹難者給予撫慰金,請大陸朋友可以信任。

政府婉謝陸方援助,卻接受日本方面救援,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對此表示,台灣是一個相對發達的國家,所以包括人力與物資等基本的援救,確實沒有任何短缺;很多國家表達可以提供物資或人員,「我們也一併在這個階段婉謝。」會接受日本的援助,主要是因為日本有台灣目前沒有的「高階生命探測儀」,因此這次有幾位日本技術人員帶著機器來協助操作,希望能儘快確認是否還有生還者或其他受困民眾,把所有受難者都解救出來。對於高階生命探測儀的性能,則沒有具體的說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