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財產2.3億並貪污3950萬 林錫山獲5000萬交保

▲▼經過徹夜偵訊,林錫山被移送北檢複訊,臉上顯出疲憊神情。(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前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獲准5000萬交保。(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涉嫌索賄3950萬元,並有2.3億不明財產,一審遭重判16年。案經上訴,林錫山向合議庭法官請求交保、照顧老母。高院9日裁准林以500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限制出境、限制出海,還需每週3天到轄區派出所報到。

林錫山在2016年初被檢調查出,涉嫌利用辦理採購電腦軟、硬體招標案的機會,收受廠商網遠科技負責人李保承3950萬元的賄賂,甚至在高鐵上收受賄賂金錢,檢方發動搜索立法院,並在1月20日對林錫山聲請羈押獲准。案經偵查終結,檢方在5月間對林錫山等13人提起公訴。

一審台北地方法院經1年多審理後,去年5月間認定林錫山犯下8次《貪污治罪條例》中的「職務上行為收賄罪」,以及1個「財產來源不明罪」,重判有期徒刑16年、褫奪公權6年,另外貪污所得3950萬元、不明財產2.3億餘元,均要追繳沒收抵償。

案經上訴,二審高院審理時,林錫山坦承犯下職務上行為收賄罪,但稱自己遭到廠商蠱惑,「我把持不住」。至於不明財產部分,他辯稱父親留有遺產,再加上自己的投資,不能因為他有錢,就說是財產來源不明,將財產全都沒收。

全案於日前辯論終結,林錫山以照顧老母親為由,請求交保。高院9日作出裁定,准許林以500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於臺北市大安區住所,且限制出境、出海,另要求林應於每星期一、三、五,至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安分局安和路派出所報到。

高院裁定理由中指出,林犯貪污罪、財產來源不明罪,犯罪嫌疑重大。但他在偵查、一審期間,已經繳交貪污所得3950萬元。至於財產來源不明的2.3億餘元,他除了繳回部分現金以外,還提出名下的不動產擔保,至今已提出2.18億餘元的財物。因此高院權衡國家刑事司法權之有效行使、社會秩序及公共利益、被害人之保護、被告人身自由之私益、及其防禦權受限制之程度,准許林具保5000萬元,並限制住居等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柯博齡/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

給說法/未簽約對方不付錢有救嗎

林文蔚/「信」不「信」由不得你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浩鼎案無罪省思】律師高宏銘:完善技轉規範

徐弘儒/何謂職權不起訴處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